如何打造一支高效率團隊?讓團隊合作無間的七件事!

Q1OSKR7D42

對主管來說,每個部屬都像一個空杯子,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把這些杯子裝入相同容量的水,不讓它滿出來,當然更不能讓這些水,流回自己的杯子裡。畢竟你們的杯子都一樣大,不會因為你是主管,就有更多時間。
—— 鳥原隆志,《懂交辦,80%的工作不用自己來:20個狀況模擬,只要照著做, 保證部屬樂意接、準時完成不擺爛。

一支高效率的團隊,是公司重要的資產,團隊裡的每個成員都有很高的產出,他們是公司重要倚賴的團隊。要打造一支高效率團隊不容易,尤其每個人的想法都不相同,領導者的責任,便是確保團隊成員之間可以彼此無障礙的溝通運作、彼此信任、合作。

如何打造一支高效率團隊?讓團隊合作無間的七件事!

1.不盲目投入

高效率團隊成員裡面的每個,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在他們投入之前,他們會思考,然後才是行動,事情還會提前規劃,然後找出當下最有效率、最可行的辦法。他們思考、然後採取行動,而不是盲目投入。

2.勇於承擔責任

「分工」是一個團隊裡面重要的事,高效率團隊裡的每個人,都應該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責任在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責,彼此不抱怨其他成員、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

要建立起一個高效的團隊,只有當團隊中的每個成員都知道自己的責任和義務,才能有效地運作。

3.團隊成員不阻礙其他成員的成長

「有什麼比團員之間相互爭吵、鬥爭來得更有殺傷力?」

一個團隊需要彼此團結的成員,更重要的是,它需要每個人的彼此合作無間,同時幫助其他人成長和發展。高效率團隊成員彼此之間應該互相學習,讓每個人都持續地學習新事物。

4.不聊八卦

公司裡的八卦,是職場上最大的問題之一,同時,它也具有很大的破壞性,當一個團隊裡面的成員老是聊公司的八卦閒話,他們就會搞錯工作上的重點,不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中午與休息時間,他們思考的不是工作上的事情,而是聊部門間的閒話,這對於高效率團隊來說,不是一件好事。

5.不要有太多的會議

會議真的會降低團隊的工作效率,雖然它能有效地追趕工作進度,和確認細節,但會議太多不是一件好事,它佔據了每個人重要的工作時間;會議是必要的,但應該減少不必要的會議。

6.不忽視自己的需求

大部份的人,都會告訴你工作要更努力、更快速,要比以往更有效率。對於一個高效率的團隊來說,真正的效率來自於了解自己的優點、缺點,知道如何做事才是對自己最好的,適度的休息也是必要的,有時休息可以讓團隊變得更有效率,很多創新的思想都來自於非工作上的休閒時間。

7.不害怕提出問題

一個高效率的團隊成員,不會害怕提出自己的見解,他們不會因為自己的職位高低而將自己的想法隱藏在自己內心。他們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然後與其他人討論出解決方案。

當一個團隊可以做到讓一切公開,每個同事和團隊成員都可以互相討論自己的看法,這樣就能使團隊更快解決問題,變得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