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你不可不知的投資理財理論與公式

calculator-385506_640

5個你不可不知的投資理財理論與公式。

1、沉沒成本謬誤

「沉沒成本謬誤」指的是我們通常以為自已做的是理性的決定,但其實受到的是長期積累下來的情緒所影響,例如對多年的感情無法放手,或是在投資上賠越多就越不想認賠殺出的心理。換句話說,投資在某一件事情上愈多,就愈容易受到影響,人們在股票市場容易追高殺低,便是受到這種心理作用的影響。

2、72法則

72法則的意思為本金變成兩倍的年數 = 72/年利率(%)。例如年利率為5%,資金要滾為兩倍,就大約需要歷經14.4年,72法則在投資與財務領域是很常被用到的公式,它很簡單,甚至可以心算,但它是近似值,而不是實際值。

3、馬太效應

經濟學中的馬太效應,指的是「富有的人更富有,貧窮的人更貧窮。」也可以解釋為「強者愈強,弱者愈弱。」會有此現象的原因在於,富人因為有錢,所以更多資源讓自己更好,於是又讓自己更富有,窮人則因為沒有資源,缺少可以讓自己富有的條件,於是愈貧窮。

4、 支出 = 收入- 儲蓄

「支出=收入 – 儲蓄」的意思是,每個月拿到薪水時,先將自己的收入扣掉自己該月要投資/儲蓄的金額,剩下的才是自己當月的開銷,透過這個方式,可以避免自己將錢花在不必要的東西上,換句話說,就是自己強迫儲蓄/投資,例如共同基金定期定額就是每月強迫自己投資的一種理財方式。

5、35/35/35法則

我用死薪水,讓錢替我賺錢:第一次領薪水就能開始的「35/35/35」投資原則,保證你成為有錢人》 的作者大衛‧史蒂芬森在書中提出了35/35/35法則,用來幫助投資人得到想要的房子,還能擁有多元化的資金。

這個法則,提到了三個策略。

策略1:35歲前買房
策略2:房屋成本不要超過35%的淨收入
策略3:退休前,把總財富的35%放在房地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