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多變的世界,培養「摸著石頭過河」的能力才是務實的態度!

70FE8C00C9
許多人都說,進入職場一定要選對跑道,這句話沒有錯,但面對多變的世界、日新月異的科技,產業的環境往往只要五年就會變得面目全非,過去正夯的產業在幾年後不一定會持續活絡,甚至有可能被淘汰。因此,除了謹慎選擇自己的職場跑道,還要擁有能夠「摸著石頭過河」的能力,這才是務實的態度。

科技多變,快到我們無法想像

今天的科技,以及環境的改變,在五年前的世界,可能是永遠想不到的;手機的崛起、出版界的變革、網路時代的來臨,世紀變化的速度越來越快,而且通常超乎每個人的想像。

面對科技的多變,企業人力淘汰的速度加速,大數據時代的來臨,機器人能做得事情越來越多,因此,現今的人們不僅要面對國際人才的競爭,還要面臨機器人的威脅。

謹慎自己的工作被機器人取代

機器人的應用在未來幾年會越來越蓬勃發展,被淘汰的工作將越來越多,甚至有公司已經開始使用機器人總編輯來取代人力編輯,這對傳統出版業將是一大威脅。

要避免自己的工作被機器人取代,就要提高自己工作的價值,你做的事情越是機器人無法做的事,就越不容易被取代,例如藝術、設計、畫家、程式設計師等等,這些需要倚賴智慧的工作,較不容易被取代。

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職場上的勝利組大部份都喜歡解決問題,他們知道當自己解決了一個問題,自己的能力就又更上了一層樓。《思考的技術》的作者大前研一指出:「解決問題的根本就是邏輯思考力,邏輯思考力不但能夠讓我們解決問題,我們一般常說的先見之明、直覺也是從邏輯思考中產生的。」

面對多變的世界,更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未來的時代問題只會越來越多,而問題正是人才脫穎而出的機會。

培養快速學習新技能的能力

在五年前的世界,可能沒有人想像得到,今天的世界會出現這麼多新的應用與科技,科技越來越發達,人們生活也越來越便利,想走在時代的尖端,就必須培養快速學習新技能的能力,同時,也要勇於接受新科技、嘗試新科技。

李遠哲曾說:「一技之長走一輩子的觀念,已經落伍了,現在你必須學會繼續學新東西的能力。」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避免自己被淘汰,持續維持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勇於面對外在的改變

面對外在多變的環境,只能勇於接受改變、讓自己適應改變,培養「摸著石頭過河」的能力,才能讓自己免於被淘汰的命運。你只能勇於改變,才能面對不斷變化的環境,許多已經消失在市場的國際公司,都是因為沒有意識到環境的改變,才無法逃離失敗的命運;個人也是如此,勇敢接受改變,才有機會永遠待在市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