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你必須冒的六種風險,缺一不可!

706BA1163F

不承擔一點衡量過的風險,你永遠不會變有錢。
—— 大衛‧史蒂芬森,《我用死薪水,讓錢替我賺錢

人生有很多風險,即便是不做任何決定,那也得冒著不做決定的風險,而且風險反而更大;換句話說,無論你做與不做什麼,都有風險存在。所謂的「選擇」,就是在一堆選項裡找出評估過後可以冒恰當風險的抉擇。

人生你必須冒的六種風險,缺一不可!

1、失敗的風險

JGVF7DD7EE
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帆風順,除非你什麼事都不做,但就如同成功的相反,什麼都不做反而是一種失敗,失敗固然有風險,但不去做的風險可能更大。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高成就的人不怕失敗,他們覺得錯誤只是暫時的挫折或成功的墊腳石。失敗無可避免,那代表你有意跨出去冒險。實現夢想的人都知道,失敗讓他們更接近目標。」(閱讀: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十二個幫助你實現理想的人生規劃概要)

做任何事都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成功,每件事都得面臨失敗的風險,只是當我們盡全力付出,就能將這個風險降至最低。

風險2、放棄的風險

1CSCANQ03B
美式足球傳奇教練文斯說:「放棄者絕非贏家,贏家絕不放棄。」其實,放棄不見得是壞事,有時因為放棄可以讓我們得到更多,贏家總是見風轉舵,懂得在適當時機,放棄適當的人事物。

放棄需要承受放棄的風險,但同樣的,不放棄也得承受著走錯路的風險。

3、勇敢追夢的風險

820A2B4E00
人生無論你面對什麼事,都一定有風險,既然如此,不如勇敢追夢,承受追夢的風險。《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人生充滿了風險,但是最大的報酬是屬於敢冒險的人。人生的一大悲劇是毫不冒險,以至於一無所獲。」

勇敢追夢同樣也需要承擔失敗的風險,但從經驗來看,勇敢追夢的人,通常最後都不會後悔,因為一路上的經歷與收穫,往往讓他們覺得值回票價。

4、投資虧損的風險

投資不一定只指金錢上的投資,你很可能投資了買書的錢、投資了對愛情的付出、投資了對友誼的付出、投資了一門專業課程,但凡各種投資都一定有風險,沒有風險的投資機會是不存在的。

面臨投資虧損的風險,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評估,以及自己專業知識的提升,來提高贏的機率,降低虧損的機率。

5、機會成本的風險

3TMSX09XMO
《我用死薪水,讓錢替我賺錢:第一次領薪水就能開始的「35/35/35」投資原則,保證你成為有錢人》的作者大衛‧史蒂芬森指出:「有錢人會聰明地承擔風險,聆聽其他新的好點子,他們會一把抓住機會,隨時睜開眼睛、注意自己正在承擔的風險。」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則認為:「有錢人看見機會,窮人則看見障礙。有錢人看到成長的潛力,窮人看到賠錢的潛力。有錢人專注於可以得到多少報酬,窮人專注於要負擔的風險有多高。」(閱讀: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十七個顛覆你思考的觀念)

了解機會成本

所謂的「機會成本」指的是,當我們決定去做一件事,而捨棄去做其他的事情時,我們所捨棄的事情當中,價值最高的一個就是我們決定去做一件事的機會成本。無論我們做什麼事,都有「機會成本」風險的存在。

6、不做選擇的風險

67469C24F4
《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的作者艾莉指出:「我們總以為自己沒有選擇。但不做任何選擇只是僵在原地,也是一種選擇,而妳大可選擇不要這樣對自己。」

許多人以為,不做選擇就代表可以不用冒著風險,但事實上是,「不做選擇」也得冒著「不做選擇」的風險。有時,不做任何選擇所冒得風險反而更高,生活本身就充滿各種選擇,即使你不願意做出選擇,那也是一種冒著「不做選擇的風險」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