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愛,是給對方自由,也讓自己自由!

sky-486846_640

與自己相處時,會越來越了解自己、越來越愛自己,也會更堅強。懂得享受獨處之人,通常也比較能做出讓自己幸福的決定。
—— 南仁淑,《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

真正的愛,是給對方自由,也給自己自由;真正的愛,是你希望對方變得更好,同時讓自己也變得更好;真正的愛,是祝福,是給予,是不嫉妒;真正的愛,是相戀中的兩個人,都因為有了彼此而變得更加完整。

好的愛情不過度依賴

couple-498484_640
真正的愛情應該擺脫過度依賴對方的狀態,許多人常常把依賴當成了愛,認為自己依賴對方就是一種愛的表現,但是過度的依賴除了讓自己身陷其中,往往也讓對方無法呼吸,讓對方過度負荷。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的作者梅樂蒂‧碧緹指出:「過度依賴某人到了最後還是會扼殺愛情,各種奠基於情緒上的不安全感與需要、而非愛的關係,往往會變成自我毀滅。」(導讀:練習照顧自己,你該懂的這十四件事)

當對方沒有你也過得很好,你該給予祝福

D96A49F8FB
許多人還常常有一種嫉妒的迷思,當看到對方少了自己時也能過得很好,就產生一種嫉妒的心態,希望對方的生命裡不能少了自己的存在,其中這是一種過度深陷其中的心理,也是一種不健康的心態。

當你看到對方沒有你也過得很好時,應該深深地給予祝福,愛一個人就是希望對方能過得很好,而不是希望對方的生活不能少了自己。

彼此理性、不過度深陷其中

lake-543306_640
為了愛對方而迷失了自己,通常是導致日後分手的開端,因為這樣的愛不是平衡的,除了讓自己深陷其中之外,還給了對方過多的負荷。一段成熟的愛情應該是彼此理性、都不過度深陷其中。

相戀的兩人,無論是誰,只要有一方深陷其中,對另外一方都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彼此理性、尊重,讓對方更好,才是一種成熟的表現。

學會尊重對方

如果你希望對方尊重你的想法,那麼你就必須先尊重對方的想法,任何無法基於尊重對方的表現,都會導致一段關係被破壞,《獨立練習,發現人生未竟的風景》的作者黃相旻指出:「不只是戀愛,若希望得到他人的尊敬,必須先尊重他人才行。學習欣賞他人的優點,是待人應有的禮儀,也是架構人際關係的基礎。」

彼此都讓對方更完整

connectedness-278507_640
《再也沒有難談的事:哈佛法學院教你如何開口,解決切身的大小事》的作者 道格拉斯.史東, 布魯斯.巴頓, 席拉.西恩指出:「如果能用有建設性的方法處理生活中無法避免的壓力,彼此的關係就會更持久。如果兩人願意而且能夠共渡難關,就會更加信任對方,因為兩人知道,彼此之間的關係經得起考驗。」

好的愛情應該要彼此互相學習、成長,讓彼此都因為有了對方而變得更好,套一句電影裡面的台詞:「You complete me.」兩人都應該讓對方因為有了自己而生命變得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