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你能改變的事,接受你無法改變的事!

woman-422706_640

你無法改變過去,但你可以從中學習。當同樣的事情發生時,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並從今天起,變得更快樂、更有效率、更成功。
—— 史賓賽.強森博士,《禮物

許多人將生活的注意力弄錯了焦點,他們糾結於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卻忽略了真正應該把握的事情,結果導致浪費了時間、人力,自己的人生卻停滯不前。

我們應該專注在可以改變的事情上,而不是已經無法改變的事,面對無法改變的事,要有勇氣去接受它。

什麼是無法改變的事?

無法改變的事有很多,出生環境無法改變,身高、長相、容貌、聲音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無法改變,生活中充滿了許多無法改變的事,無論是先天的也好,後天的也好,將心思花在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只是浪費時間,而且徒勞無功。

禮物》的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指出:「放掉過去,的確很難,如果你沒有從過去學習。一旦你懂得從過去學習、懂得放開過去,你便可以改善現狀,就在今天。」

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事?

一個人可以改變的事也有很多,學歷可以靠自己爭取、能力可以自己培養、經歷可以自己養成,機會可以靠自己爭取,這世界有很多事情都可以改變。一個人真正該花心思的就在於可以改變的事情,而不是將注意力放在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

接受無法改變的事

woman-431658_640
無法改變的事情要學會接受,可以改變的事情要有勇氣改變;無法改變的事實,要學會接受,可以改變的事情,則努力做出改變。李開復曾說:「用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用胸懷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用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

致力於可以改變的事情上,因為可以透過努力改變的事情不能等待,無法用努力改變的事情則要有胸懷學會接受它。

環境無法改變,但我們能改變自己

sidewalk-657906_640
我們改變不了周圍的環境,但可以改變自己;我們改變不了過去,但可以把握現在;環境不會適應我們,但我們可以適應環境。《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的作者 松浦彌太郎指出:「基本上,周遭與社會是不會改變的,但你卻可以改變自己。因此,若想改變一切,就必須先從改變自己做起。或許是從頭開始的浩大工程,但總有一天一定能改變的。」

無法改變的事,無法阻礙你成功

entrepreneur-593378_640
禮物》的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指出:「你無法改變過去,但你可以從中學習。當同樣的事情發生時,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並從今天起,變得更快樂、更有效率、更成功。」

那些無法改變的事實,不是阻礙我們成功的藉口,反而可以成為自己激勵的來源;無法改變的事實其實不代表什麼,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成功,只要致力於可以改變的事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