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工作?六個查核點替自己一一檢視、過濾!

LEEQ2AZMRB

如何讓你的熱情燃燒?如果要談快樂,但是不了解如何讓人的熱情燃燒起來,再怎麼談也是空談。我們發現自己工作得不快樂,甚至活得不快樂,身獻於痛苦的泥淖中,常常是因為我們不知如何激發好的動機。
——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如何找一份好工作?」

一份好工作應該要具備的要點有很多,例如要有足夠的成長機會、該公司產業前景要明朗、具備好的學習工作環境等等,選工作就像選擇自己的結婚伴侶一樣,都是人生中的大事,因此,在選擇一份工作時,應該要謹慎思考,從中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如何找工作?六個查核點替自己一一檢視、過濾!

查核點1、是否有足夠的成長機會

一份好的工作,應該要有能夠足以讓人成長的機會,尤其對剛出社會的職場新鮮人來說,這點特別重要。面對職場將近四十年的工作生涯,在前面要盡可能的把握住各種成長的機會。

年輕人尤其應該把握各種成長學習的機會,在職涯前半段,對成長機會的重視要大於對薪水的重視程度,你的能力與你的薪水成正比,因此,不用擔心一開始薪水的高低,而是應該仔細思考一間公司是否有足夠的成長機會,是否能讓你累積足夠的能力。

查核點2、產業前景是否明朗

一份好的工作,其公司產業前景應該要足以明朗,讓你能夠待在該產業至少二、三十年,這關乎到自己的工作前途與未來,如果選擇了一份夕陽產業的工作,未來就需要承擔更高的風險。

查核點3、是否有良好的學習工作環境

工作上最令人需要擔心的就是沒有好的學習工作環境,因為只要沒有好的學習環境,一個人的成長就會變得有限。良好的學習工作環境,應該具備著該工作團隊具有合作精神,主管樂於分享,可以從同事身上學到不少專業知識等等。

查核點4、自己是否喜歡這份工作

「為了錢你願意屈就一份你不喜歡、工時長的工作?」

工作職涯長達三、四十年,一直待在一份你不喜歡的工作上,只會讓自己的生命變得很沒有價值,所以在找工作上,更應該選擇一份自己喜歡、能認同,而且可以付出一輩子的工作。

與其為了錢而選擇一份你不喜歡的工作,不如勇敢選擇一份你喜歡的工作,一份你喜歡的工作會讓你滿心歡喜而且沈浸其中。

查核點5、這家公司是否能讓你累積足夠的專業能力

你所選擇的工作,應該要能夠具備能讓你培養「專業能力」的條件,換句話說,你一該選擇一家具備專業技術與能力的公司,而非專業度不足的公司。

你所選公司的專業程度與你可以變得專業的程度成正比,只有待在一家專業的公司,才能學習到足夠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查核點6、是否認同該公司的價值觀與文化

一間好的公司應該要能夠有讓你認同的價值觀,同時,你也要能認同你所選公司的文化。只有這樣,你才不會埋怨公司價值、鄙視公司產品。

只有建立在你認同該公司的價值觀與文化上,你才有可能替該公司賣命、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