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發展不可能像你想得那麼好, 但也不會像你想像得那麼糟!

8614147978_21711f6a77_z

無論我們多麼聰明,也無法準確預測明天的事。生活是錯綜複雜、相互交錯牽連的。世界如此複雜,發展這般快速,你是不可能做出合理的預測。再多資訊不見得有所幫助,反而可能造成干擾。
—— 鮑伯‧米格拉尼,《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擁抱混亂,停止多慮開始生活

人生發展總不會如你想像得那麼好,你很可能在某個高興之餘,卻又被突然的一件事來到而陷入低潮;你很可能常常被一大堆專案趕著跑、被客戶罵、被老闆指責。人生本來就充滿了各種酸甜苦辣,但仔細想想,人生也不像你想像得那麼糟。

你有永遠支持你的家人、低潮時可以幫你打氣的朋友、與你共度難關的另一半,人生也沒有你想像得那麼糟,這世界還是很多很棒的事情;凡事都有兩面,有好的一面就有壞的一面,全看你如何看待它。

生活沒有你想像得那麼遭

BW0ZKLEWW1
做個有梗的人:10步驟讓你的人生更有趣》的作者潔西卡‧哈吉指出:「安逸的生活像流沙,在你意識到之前,你已深陷其中,動彈不得,不能呼吸。到不了你真正想去的地方。」當你過得越安逸,你的生活可能就會變得更糟;但只要你開始變得積極,你的人生就會越來越好。

你現在的生活景況雖然可能沒那麼好,但其實也沒有你想像得那麼遭,每個人都應該告訴自己,沒有什麼難關是過不去的,當一個人能夠這樣想,就能夠以更積極的心態面對所遇到的任何困難。

關於兩個世界的想像

6971672863_51e28707e1_z
創新工廠創辦人李開復曾在Facebook上這樣說:

想像一個沒有你的世界,讓有你的世界和無你的世界作出對比,讓世界由於你的態度與選擇發生有益的變化。這就是人生存在的哲學意義。

想像有兩個世界,一個有你、一個沒有你,讓有你的世界跟沒有你的世界有那麼一點不同,而那一點的不同,就是你存在這世界上的目的,也就是你人生的意義。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指出:「如果你想要這個世界成為某一種樣子,你必須先成為那個樣子。如我你想要世界變成更好的地方,你要先讓自己變得更好。」

人生總會起起落落

NFYDKWL9IK
無論情況變得多麼艱難,你必須認清人生總會起起落落,就像電影的情節一樣,總是高潮起伏的,但要記得,無論碰到任何艱困的事,永遠不要放棄,要堅持下去。

人氣作家Peter Su曾在Facebook上這樣說:

去看看海,看看陌生人,看看不同的城市,看看巷弄裡的小孩們玩耍,看看一些不起眼的角落,走一走或許會發現,自己的煩惱有多麼的微小。如果暫時還找不到答案,那就去看看吧。

「總是覺得自己的人生起起伏伏?」

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擁抱混亂,停止多慮開始生活》的作者鮑伯‧米格拉尼指出:「生命有起有落,有好有壞,有各種風景、面貌……還有,生命是短暫的!環境混亂,但四周的圍牆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你跳進去適應環境,將獲得成功和幸福的大好機會。只要你往前走。」

即使人生充滿了各種高潮迭起,甚至很可能會讓你陷入低潮,但只要你願意選擇堅持,就能更快走出令人低落的時刻。

電視劇和現實是不同的

9Z217GQ2SN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的作者南仁淑指出:「當妳已經認知到電視劇和現實是不同的、人生也不會像偶像劇一樣的時候,表示妳已經懂得什麼是現實了。青春的痛,就是得接受這些現實。」

一個人成熟的開始,就是從了解到電視劇跟現實的人生是不同的,那種美好結局不會自動發生在我們身上,自己得努力去取得才可能發生。

任何事去嘗試,即使失敗了也比不嘗試還好

2DFA0227DF
《兩分鐘作決斷》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如果猶豫了半天之後,又作出錯誤的決斷,就沒時間再嘗試其他選項,也就喪失了翻身的機會。果斷的決斷通常會帶來好結果,即使果斷的決斷出了錯,還有時間嘗試其他選項。」

任何事去嘗試,即使失敗了也比不嘗試還好。貝佐斯曾說:「現在不試,80歲時會後悔沒去嘗試;現在試了,就算失敗,80歲時會引以為榮。」不要害怕嘗試了以後卻遭遇失敗,失敗並不代表人生就此完蛋,但不嘗試就什麼機會都沒有。

學會在不好的環境中成長的本事

當你出了社會以後,你可能會發現有很多你討厭的、不喜歡的事,但你必須學會在不好的環境中成長、茁壯。郭台銘曾說:「這已經不是一個每個人都有飯吃的時代了。」在激烈競爭的商場環境中,你必須學會如何生存,學會「在不好的環境中成長」的本事。

 

(photo via petertandlundkalexand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