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別人不給你機會時,你得替自己創造機會

THWKGLDS2M

如果你覺得自己在為沒有意義或不會有結果的事而忙碌,停下來吧。別再為任何你看不到價值的事情奮鬥了。你會訝異,有好多人會聲援你,跟你一起抗議。
—— 潔西卡‧哈吉,《做個有梗的人:10步驟讓你的人生更有趣

機會是要靠自己創造的,當別人不給你機會的時候,你必須願意替自己創造機會。即使別人不肯給你機會,自己也要給自己機會,甚至想辦法替自己創造機會;永遠不要被動等待機會,機會有時候要靠自己創造。

只要平常不斷累積能力,機會終有一天會出現,不用擔心沒有機會,因為你明白自己可以替自己創造機會。現實生活中,沒有人有義務一定要給你機會,除非你有足夠的能力,並且努力爭取,機會通常是爭取來的,而不是等待來的。

沒有人有義務一定要給你機會

E13520154A
沒有人有義務一定要幫你什麼,有時候,你必須在一段沒有人關注、了解你的時期持續地忍耐。「常常覺得沒有人給自己機會?」沒有人有義務要給你機會,除非你有足夠的能力,當你有了足夠的能力,別人才會考慮給你機會。

機會是爭取來的

若只是坐在原地等待機會來臨,那麼你很可能永遠等不到,任何機會總是要想辦法爭取才有。

20幾歲,影響男人的一生》的作者南仁淑指出:「二十幾歲是開始依靠自我的力量爭取自己無法選擇的東西的時期。所以,二十幾歲的人最應該爭取的,正是了解自己的能力。」有了足夠的能力,機會來了才是你的;沒有足夠的能力,機會來了也只會溜走而已。

公車理論

TD9DBEHNYY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曾以公車理論來比喻能力與機會的關係:

「所有的機會都是給有實力的人,也只有實力堅強的人,才有機會成為最後的贏家。因此建立實力、培養實力,就成為所有事情的核心,也是任何人都應該要積極修習的課程。我經常用等公車來比喻實力和機會的關係。你一定要走到公車站,車子來了,才搭得上去。我們遇到的情況,大都是到了公車站,必得等候片刻,車子才會來;另一種幸運的情況是,到了公車站,車子隨即過來,這樣的機運相對微小;還有一種狀況是,離公車站只差6、7公尺,車子來了,你當下跑步追上公車;而如果你和公車差距20公尺,那班公車你是搭不上的。」

換句話說,你得磨練好自己的能力,等機會來臨時,才有可能搭上機會的公車。

把挫折當成一種機會

50F317BB8E
別將挫折當成一種麻煩,它給予你機會成長茁壯,其實挫折代表的就是一種機會,一種讓你成長的機會。成功者把挫折當機會,而失敗者卻把挫折當成一種麻煩,只會讓自己遠離挫折。

苗豐強曾說:「所謂樂在工作,就是把適當的壓力當成一種樂趣。」人生充滿了各種挫折、困難與各種難題,想成功就必須把挫折跟困難當成一種機會。

不要埋怨

不要埋怨別人不給自己機會,而是要問問自己能夠創造什麼?問問自己能力是否已經足夠?埋怨是讓人原地踏步的兇手,它讓你把責任都怪罪在人身上,讓自己的人生持續停滯。

替自己創造機會

2F74172E2B
如果機會不來敲門,那麼就想辦法替自己打開一扇門。成功者懂得替自己開創一扇機會大門,如果沒有人願意給他們機會,他們就自己創造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