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好主管」需要有的六個特質

2R1OMUFVO5

對主管來說,每個部屬都像一個空杯子,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把這些杯子裝入相同容量的水,不讓它滿出來,當然更不能讓這些水,流回自己的杯子裡。畢竟你們的杯子都一樣大,不會因為你是主管,就有更多時間。
—— 鳥原隆志,《懂交辦,80%的工作不用自己來

一份好的工作應該要有一個值得讓你學習的主管,好的主管願意把他的專業知識與你分享,好的主管懂得授權、能夠贏得你的信賴,好的主管知道授權的重要性,而不是把所有的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讓自己忙得不可開交。

一個「好主管」需要有的六個特質。

特質1、既仁慈又嚴格

一個好主管應該既仁慈又嚴格,平時待人仁慈,但在工作上卻又嚴格,平時讓人感到親近,不會有距離,但在賞罰上卻又公正嚴明。

特質2、別把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

一個好的管理者,不會把每件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當一個主管成為一個凡事不懂得交辦給部屬的人時,他們也錯失了培育自己部屬的機會,在他們底下工作的部屬無法成長。

一個好的主管應該懂得授權,而非把事情攬在自己身上。

特質3、能獲得部屬和老闆的信任

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曾在Facebook上這樣說:

很多人渴望著做「管理」,但是要做好管理非常不容易,也不適合很多人,而且會帶來很大壓力。
一個好的「管理者」需要:
1)既有愛心又能狠心
2)能贏得員工和老闆雙方的信任
3)夾在「老闆」「員工」之間,卻不能推卸責任要有擔待

成為一個讓人值得信賴的主管,意味著你的老闆可以放心的把工作交給你,而你的部屬可以在你底下很放心的做事。

特質4、懂得授權

如果你是主管,就必須充分授權,主管只需要做「部屬做不來」的事情即可,如果一個主管不懂得授權,他底下的人一定無法好好發揮,而身為主管的自己一定也忙得不可開交。

授權的其中一個要訣便是「權責一體」,既把權利給部屬,同時也把責任給部屬。

特質5、能夠勇於承擔責任

主管常常是夾在老闆與部屬之間的,對上要獲得老闆的信任,對下同時又要獲得部屬的信任,如果主管無法勇於承擔責任,長期下來就會失去老闆與部屬的信任,因為老闆認為你無法事情做完,部屬則認為如果出問題,你不會跳出來替他們扛,因此他們不會替你賣命。

特質6、樂於和部屬分享知識

在一個好的工作環境裡,團隊應該要有團隊合作精神,除了主管樂於分享知識之外,同事之間也樂於互相切磋、學習,換句話說,主管應該建立一個學習型的團隊,讓團隊的每個人都能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