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擇什麼、付出什麼,就得到什麼,人生選擇的六個道理

0B1676F4D1

不喜歡摸索新的出路、不喜歡動腦的女人,很可能會一輩子活得很辛苦。這是因為,她們並沒有注意到那些可以讓她們脫離艱辛的機會。她們只是不斷抱怨,為什麼如此努力卻換不來一點回報。
—— 南仁淑,《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

人生的道理很簡單,你選擇什麼、付出什麼,你就會得到什麼。如果你想成為工程師,你就會致力研究技術;如果你想成為老師,你可能會先取得博士學位;你想成為金融家,你很可能就會去念財務相關科系;你選擇什麼、付出什麼,你就會走上那一條你自己選擇的道路。

人生的道路都是自己過去的「選擇」所決定出來的,我們過去的選擇造就了今日的我們。

你選擇什麼、付出什麼,就得到什麼,關於人生的六個道理。

1、我們的選擇成就了我們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在一場畢業演說中指出:「我們的選擇塑造了我們的人生。」

我們的每一個選擇,都在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雖然我們無法預測最後的結果,但每一個當下的選擇都在決定我們的未來。安東尼羅賓曾說:「不是我們所處的環境,而是我們所作的決定,就注定了我們的命運。」

2、快樂是一種選擇、痛苦也是一種選擇

A64FF9A5BC
無論是什麼事情,你可以選擇快快樂樂的去做,也可以選擇痛苦的去做,換句話說,快樂是一種選擇、痛苦也是一種選擇。大部份人常常以為,不選擇就代表沒有做出任何選擇,事實上「不做選擇」也是選擇的一種。

快樂與痛苦都是一種選擇,而且代表你每天面對自己人生的態度,生活態度的本身就是一種選擇。 《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的作者艾莉指出:「我們總以為自己沒有選擇。但不做任何選擇只是僵在原地,也是一種選擇,而妳大可選擇不要這樣對自己。」

3、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

FAD22AFEC7
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與決定所累積而成,每個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選擇,都在決定我們自己的未來。只要仔細回顧過去,就會發現過去總是息息相關的,我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從來不是一瞬間的事,而是不斷日積月累的結果。

4、想收穫,就得先付出

B7EAB1A84F
生活中不要去計較比別人多一點的付出,經過了不斷的累積,就會開始慢慢有收穫,就像人脈一樣,平常懂得不斷維繫自己人脈的人,等到自己需要幫忙時,就會有不少人願意主動幫自己。

這個世界存在著許多不確定的東西,你付出的努力,並不見得一定有回報,但如果你不付出,就一定什麼都沒有,想要有收穫,就得先付出。

5、所有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

67469C24F4
當你清清楚楚地明白所有自已人生的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時候,你就會專注在解決問題上,你不會抱怨他人、怪罪環境、不會把問題推給別人解決,你會努力排除萬難,致力於解決自己遇到的問題上。

當你認清所有自己碰到的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時候,你的人生將會變得越來越好,因為你很清楚的明白,只有自己先改變了,才有可能改變原本糟糕的情況。

6、人生的道路都是自己的「選擇」

2403AE05E9
所有我們現在遇到的情況,都是過去選擇的結果,換句話說,人生的道路都是自己的「選擇」。你的工作是你的選擇、你的感情是你的選擇、你的友誼是你的選擇,你的人生好壞也是你選擇的結果。

方向永遠比努力重要,謹慎選擇你人生的道路,因為你的選擇造就了未來某個時刻的你;人生的道理很簡單,你選擇什麼、付出什麼,就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