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你的「恐懼症」的六個秘訣!

HEWW8LON9Y

高峰期曇花一現最常見的原因是自大,是偽裝成自信的自大。低谷期揮之不去最常見的原因是恐懼,是偽裝成安慰的恐懼。
—— 史賓賽.強森,《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現實生活中的恐懼來源有很多,包括對未知的恐懼、對改變的恐懼、對沒做過的事所感到的恐懼;任何事只有沒經歷過,或是沒做過,就容易感到恐懼,但只要做過、經歷過,反而就會覺得沒有什麼。

馬克吐溫曾說:「勇敢並非沒有恐懼,而是克服恐懼,戰勝恐懼。」積極行動是克服恐懼感的最佳良方,人生當中會遇到各種未知與恐懼,試著「克服恐懼」,你才是掌握自己生命的主人。

秘訣1、從「相信自己」開始

3F3N87HVBL
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曾在Facebook上這樣說:

成功的關鍵就是相信自己。如果其他人能做什麼,我就去嘗試,琢磨、思考如何達成。這一切都從相信自己開始。

一個人的成功,始於相信自己,對自己充滿自信,如果你不相信自己可以克服恐懼,即使踏出第一步也會讓你感到害怕。克服恐懼第一件事便是打從相信自己,而且不是嘴上說說的的相信,而是你自始至終都相信自己能夠成功克服一切困難。

秘訣2、其實不是問題大,而是自己太小

D4NWW5GFQR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指出:「成功的秘訣,就是不要逃避問題,不要在問題面前退縮;成功的秘訣就在於你要成長,讓自己大於一切的問題。 」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了一個大問題時,其實只是代表了自己太小,可能是能力太低所以才讓問題感覺很大。(導讀: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十七個顛覆你思考的觀念)

秘訣3、能力,是擺脫恐懼症的好幫手

FA55F3B0FC
你的能力大小與你感到恐懼的程度成反比,當一個能力越大的時候,就越不容易感到害怕。一個人最應該感到恐懼的,不是外在環境的變化,而是應該對自己能力的不足感到恐懼,因為一個能力不足的人,做任何事情都會沒有自信,而沒有自信正是恐懼的來源之一。

能力,是擺脫恐懼症的好幫手,能力提升了,恐懼就會漸漸消失了。

秘訣4、勇敢跳脫舒適區,越不舒服就越不恐懼

0363D3DBA4
勇敢地跳脫舒適區吧,不試著走出去就無法知道其實自己也可以很堅強!你越是不害怕跳脫自己的舒適區,你就越不容易感到恐懼,其實,當我們安於舒適區時,就容易越害怕外在環境的變化,我們害怕科技創新、害怕被淘汰等等。

安逸的心態是加深我們對未知的恐懼的催化劑,一個不敢跨出舒適區的人,最後往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當一個人在舒適區待久了,就容易對外在的變化無感,等到自己察覺到時往往已經無法改變現況。

秘訣5、越行動,越不感到害怕

V7BGWW790W
當我們勇於改變時,就會變得更好,越不感到害怕。積極行動不會讓我們變得更糟,反而可以使我們更不害怕恐懼。 如果你害怕失敗、討厭失敗,未來就越可能失敗。

當你越是積極行動,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不感到害怕,即使面對外在環境的變化,還是適應的很好。人生很難避免失敗,與其害怕失敗,不如勇敢行動。

秘訣6、行不通,只是代表要換方法了

BA9AFFE0BF
如果你不幸失敗了,或是遭遇挫折了,那只是代表你應該換另外一種做事方法了;失敗本身不代表什麼,只是讓你又發現了一條不會成功的路,換個方向走或許就對了。

逃,是我贏的方式》的作者橫山貴子指出:「請你記得,逃不代表輸,而是代表你正通往全新的方向。」(導讀: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許多人老是用相同的方法做事,卻期待會有不同的結果出現,其實那是不對的;要出現不一樣的結果,就必須改變原本做事的方法,方法變了才有機會創造不同;任何事行不通,都只是代表應該要換個方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