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因為環境而低頭,路是人走出來的!

Q2GCW1CLS5

為了夢想本來就該努力,但是最可憐的莫過於「選錯了路」且路已遙遙不可歸的時候了。因此我們必須給自己劃條停損線,確保在那條界線之前所有為夢想付出的努力不至於毀了我們的人生。
—— 南仁淑,《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

當我們因為環境惡劣而向環境低頭,當我們因為出生環境而怪罪他人時,我們就容易將自己的人生交給所謂的宿命,當你因為環境而低頭,就容易放棄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希望。

有時候,我們抱怨環境不好,抱怨缺少機會,並試著想透過改變環境來改變一切,其實,應該改變的不是環境,而是自己。因為只有改變自己,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謹慎選擇你的人生方向

謹慎選擇你的人生方向,因為你所作的每一個決定都在影響著你的未來,人生道路上的各種選擇,全部加起來的影響程度,絕對不小於那些關鍵性的決定。

當你發現了自己走錯了路,一個好方式便是迅速的回到上一個對的起點,再謹慎思考接下來的選擇,然後再次做出選擇,讓自己走上正確的道路。

if-go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的作者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指出:「在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生涯中,不管你是否察覺得到,我們總是一方面按照審慎的策略往前走,另一方面必須應付無可預期的選擇。」

我們總是邊走邊應付無預期的意外,換句話說,在工作和生活上,本來就是邊走邊修正;你必須先行動了,才知道這條路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然後再重新修正。

去發現你的天賦

E5THL3IT5N
《發現天賦之旅》的作者肯.羅賓森指出:「你的起點,無法決定你人生的最終走向,你隨時都可以重新認識自己,自製精彩的人生。只要你願意,發現天賦、重拾熱情,永遠也不遲。」(導讀:發現天賦之旅,找到你天賦的七個關鍵

只因為環境不好就向環境低頭,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比起怪罪環境,不如找到自己的天賦,然後在自己自慢的領域裡閃閃發亮,去發現自己的天賦,然後從中磨練出自己的專業力。

在環境中找機會

成功的人總是在充滿困難的環境中找尋機會,失敗的人則在充滿機會的環境裡看見種種困難;無論環境多麼惡劣,仍然充滿機會,而你必須從中發現機會。

機會常常都是不明顯的,你必須仔細觀察周遭環境,然後觀察出機會,從中替自己創造契機。

尋找不一樣的自己

C4E11FD616
既然環境無法改變,何不讓過程變得更美好,讓自己變得更積極?

《人生就像馬拉松,有曲折才值得》的作者呂佳綺指出:「無論是跑馬拉松,或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知道下一秒的自己可以有多麼不同,如果你不能相信自己可以變得很不一樣, 那麼就去好好地跑一場馬拉松,你將會看見那個沒有極限的自己,並且為了那樣的目標不斷跑下去,而人生就像馬拉松,都是為了尋找不一樣的自己而不斷向未來前進。」

路是人走出來的,每個人都可以找出一個不一樣的自己、實踐自己人生的價值。

別與他人比較,勇敢走自己的路

CBCE283969
當你能夠不再嫉妒,不再與別人比較,想想自己的優點,你就更容易專注在自己人生的路上。

人氣作家Peter Su曾在Facebook上這樣說

有句話說:「不要在意別人在背後怎麼看你怎麼說你,因為那些言語改變不了事實,卻可能攪亂你的心。」越是勇敢的往前走,越是多人遠遠落在你的背後,嘴巴長在別人臉上,我們無法控制他想說的話,卻可以控制好自己的心,黑白是非就在眼前,愛說的人到哪都有,誰都避免不了,這一路上只要你愛的和愛你的人懂你就好。

你必須具備勇氣,才能堅持走自己的路;不要把時間花在跟別人比較上,重要的是找到一條你喜歡也願意走一輩子的路。

即使環境惡劣,也不能低頭

無論環境多麼惡劣,仍然成功的人還是大有人在,只要看看那些白手起家的故事,就知道環境不應該是阻礙我們邁向成功的藉口。永遠別因為環境而低頭,因為路是人走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