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主管眼中的A+部屬?檢視自己是否有這七個特質!

VQXYE2ZEHC

進公司後,不再是付學費在學校上課的學生,既然領公司的薪水,就不能奢望什麼事都等別人教你。
—— 千田琢哉,《兩分鐘作決斷

職場上那些受到老闆與主管賞識的員工,通常都是在他們眼中的A+部屬,A+部屬熱衷學習、學習速度快,是組織裡解決問題的高手,也是主管眼中非常有潛力的部屬。

什麼才是主管眼中的A+部屬?檢視自己是否有這七個特質!

特質1、熱衷學習、學習速度快

職場上的A+級員工,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他們很聰明、熱衷學習,而且學習速度很快,通常不會的東西只要做過一次就會了,這樣的人在職場上是搶手的,學習速度快再加上年輕,就成為主管眼中具有潛力的部屬。

特質2、及早發現問題,並能解決問題

84GOP2OAKR
《思考的技術》的作者大前研一指出:「解決問題的根本就是邏輯思考力,邏輯思考力不但能夠讓我們解決問題,我們一般常說的先見之明、直覺也是從邏輯思考中產生的。」

職場上,主管特別喜歡能及早發現問題的部屬,尤其當問題特別大的時候,通常能避免一場災難的發生,成為及早發現問題並有能力解決問題的部屬,就有可能獲得主管眼中的A+部屬。

特質3、勇於承擔責任的肩膀

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中其他的事,都必須有承擔責任的肩膀;無論你是主管也好、部屬也好,當你能夠承擔責任,就能受到上司的喜愛。

特質4、給人一種「有我在,一切都沒問題」的感覺

每個人都應該成長到讓自己大於一切問題,只有這樣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上脫穎而出。職場上那些主管眼中的A+部屬,總是給人一種「只要有我在,一切就沒問題」的感覺,任何事情只要交到了他們手裡,主管總能很放心,因為主管認為那些事情到了A+部屬手裡一定能夠圓滿完成。

特質5、樂於分享自己的知識

JBW2PXDOL6
安妮‧迪拉德曾說:「如果想把你學到的東西藏在心裡不分享給別人,這樣不但可恥,還會有毀滅性的結果。但凡是你不願意敞開心懷、掏心掏肺給予的知識,你終將會失去。某天你打開知識的保險箱,只會發現塵土。」

A+部屬因為擁有專業的知識,並且熱衷學習,學習速度也很快,所以他們並不害怕其他人比自己更厲害,他們反而希望有人可以與他們彼此互相討論知識,彼此增長見識,因此,他們樂於分享自己的知識,跟其他同事一起成長。

特質6、願意幫助組織其他人,不介意做任何工作

好的員工願意幫助組織裡面的任何一個人,除了在主管眼裡之外,在其他的同事眼裡,他們就是解決問題的能手。在主管眼中的A+部屬,他們不介意做任何工作,只要當主管有需要的時候,他們會願意成為第一個跳下去解決問題、完成任務的人。

特質7、做事高效率又做得好

4O4FZUVSIU
職場上,要懂得「善用工具」,讓工具成為我們做事的最好幫手,讓自己用更高效率的方法做事,而不是仰賴於過去習慣的做事方法。

高效能人士懂得一邊執行計畫、一邊修正計畫,而不會死守原本做好的那份計畫,計畫是死的,現實生活中的狀況卻是多變的,懂得因應改變而做出修正,才能獲得更高的效率。

職場上A+部屬的其中一個特色之一,就是做事效率高而且又做得好,除了因為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外,他們懂得用更高效的方式做事,以及了解用什麼樣的方法解決問題才是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