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的職責:讓部屬、團隊、組織一起成長!

3010221890_57dbd6621e_z

對主管來說,每個部屬都像一個空杯子,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把這些杯子裝入相同容量的水,不讓它滿出來,當然更不能讓這些水,流回自己的杯子裡。畢竟你們的杯子都一樣大,不會因為你是主管,就有更多時間。
—— 鳥原隆志,《懂交辦,80%的工作不用自己來

有領導者就一定有追隨者,有追隨者才會有領導者,領導者要做的工作之一,就是讓每個部屬發揮自己最大的力量,帶領團隊向前邁進、創造績效。

領導的難題通常圍繞在「人」這件事,最難解決的問題也大部分都跟「人」有關。

讓部屬全心投入

身為一家企業的領導者,其工作之一便是想辦法讓部屬全心投入,如果一個領導者不知道自己的部屬能力在哪、擅長什麼,就稱不上是一個好的領導者。

好的領導者必須能夠讓部屬全心投入,讓每個團隊成員都做好自己的工作,令其發揮最大的潛能。

與團隊、部屬溝通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每個問題都是溝通問題,仔細探究就會發現,幾乎所有的衝突,都源自於只要溝通清楚就能處理的誤解。傳達訊息的人有責任讓接收訊息的一方清楚接收,抱怨『沒聽進去』或『沒聽懂』,只是讓自己不必負擔傳達的責任。」

在團隊合作裡,最容易發生問題的就是「溝通問題」,無論是跨部門的溝通,上對下的溝通,只要沒有傳達清楚,就容易發生歧異,而領者必須懂得與部屬溝通,確定沒有認知上的落差。

帶領團隊成員往前邁進

所謂的領導力,除了必須具備領導者該有的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帶領成員往前邁進,激發員工的潛能,帶領企業成功。一個領導者必須懂得如何帶領團隊成員邁進。

舉例來說,一個團隊裡的每個成員都有不同的認知、想法,看法也可能不同,領導者的職責之一,就是與團隊成員溝通,使每一個團隊成員都朝同一個方向前進。

領導者必須具備熱情

領導者必須有燃燒的意志,才能感染他人,使得上下一心,共同奮鬥。領導者必須有極大的熱情,才能讓每個追隨者都被他本身感染、替領導者賣命。

如果連領導者都沒有熱情,底下的團隊必然死氣沈沈,也將無法持續創造優秀的企業績效。

領導者必須知人善任

知人善任是領導者必須具備的能力之一,一個領導者必須讓部屬、團隊、組織一起成長,同時還必須知道每個人的專長,讓每個人都能發揮最大的力量,創造團隊的高效率,帶領大家一起前進。

 

(photo via jdlasic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