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5歲來到前,你該想清楚的六件事!

50F317BB8E

20幾歲正是事業、婚姻、價值觀逐步確立的重要時期,若能早日看清現實的價值,就不必在30歲之後成為生活的奴隸。
—— 南仁淑,《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

20歲到30歲可以說是一個人的黃金時段,到了30歲以後還不算太老,但也真得不年輕了,到了35歲如果想轉換跑道、想改變,就真得太晚了,因此,在35歲前要把幾個問題好好想清楚,才不會等到35歲來到時,才陷入一片惶恐。

在35歲來到前,你該想清楚的六件事!

1、興趣還是非興趣

你正在從事的工作不一樣是你的興趣,而你的興趣不一定是你的專長,35歲前你應該仔細想清楚,如果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能否找到一份好工作?然後從中磨練出專業能力?

要從事有興趣的工作與從事非興趣的工作,在還年輕時就必須好好考慮清楚,在正常的情況下,只有你真正感興趣的工作,你才能做得久,但你感興趣的工作,卻不見得是你的專長,如果你能把自己的興趣變成你的專業,那麼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工作,就是比較好的選擇。

2、創業還是上班

想創業的人很多,但真正跳下去創業的人很少,在你35歲之前,甚至是更早,你就必須好好想清楚,自己到底想不想創業?如果你想創業,那麼你現在的工作是否符合你創業需要的工作能力?如果你想創業,那麼你打算幾歲創業?你還要花多久才能累積足夠的能力去創業?

3、大公司還是小公司

大公司與小公司有很多的不同,例如大公司學做人、小公司學做事;大公司穩定、小公司靈活等等;你不一定得待在大公司,小公司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待在大公司也不見得有比較好的發展,問問自己是否有能力從大公司的金字塔底端爬到最上層?

有人適合大公司、有人適合小公司,你必須想清楚自己想待在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或是去新創公司。

4、產業是否能讓你待三十年

工作職涯長達三、四十年,如果你選擇的產業是夕陽產業,就必須承受較高的風險,你必須仔細觀察產業趨勢,看清你所待的產業是否能讓你繼續從事長達三十年的時間。

如果你現在待的產業沒有前景,就必須適時的改變與調整,讓自己轉換跑道,重新調整自己的職涯策略。

5、你欠缺什麼樣的能力?

「你是否感覺自己還欠缺某些能力?」

你越早補足自己欠缺的能力,就越快能實現自己的目標。你的專業能力,是你賴以維生的能力,無論你想做什麼事,都必須想清楚要完成這件事自己需要什麼樣的能力,然後趕快補足它。

6、讓自己退休的財務計畫

「你希望自己幾歲前退休?」

如果要在你的預定退先年齡退休,你需要存多少錢,而要存到那樣的錢,你需要一個關於退休的財務計畫,你越早開始存款、越早理財,就能越早達成你的財務目標。

35歲之前,就必須開始計畫你的退休財務計畫,早一點開始,才不會到四十歲以後才發現自己仍然沒有足夠的存款可以讓自己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