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停止進步了嗎?六個狀況一一檢視自己!

26017A3198

想要朝人生目標邁進,關鍵的第一步是看清自己現在的立足點,也就是現況,其中包括內在人格特質和外在環境因素。了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項後,就能展開行動。
—— 肯.羅賓森,《發現天賦之旅

「常常覺得自己進步很慢?」
「懶於思考是你的習慣嗎?」

你已經很久沒有進步了嗎?人生不要讓自己停止學習,一旦你停止了腳步,進步也就停止了;同時,讓自己永遠保持謙虛的態度,一個人只要無法謙卑,就無法再學習更多,因為他認為自己所學的已經足夠,這樣的心態會使自己自滿,讓自己停止前進的腳步。

你的人生停止進步了嗎?六個狀況一一檢視自己!

狀況1、薪水一直沒有提升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薪水太低,那麼你應該想辦法提升自己的能力,你的薪水與你的能力成正比,所以如果你的薪水一直沒有增加,你應該思考自己能力是否停止進步了。

狀況2、對工作上的事情沒有動力

7FQSNWO04W
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對工作沒有熱情,工作上任何事情都容易感到興趣缺缺,也會讓自己的成長停滯不前;沒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態度。

「覺得自己工作上沒有成長?」其實只要能夠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工作就不再有任何壓力,而是充滿有趣的事情,而且能夠讓自己不斷成長、累積經驗,並且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如果你對工作沒有動力,那麼你工作一定提不起勁,主管交代的任何事都只想交差了事,你需要的是重新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樂趣,然後努力貢獻自己的價值。

狀況3、已經很久沒有看過一本書

8MGELU7YZK
你是否已經很久沒有讀一本好書了?養成閱讀的習慣,是確保自己一直在成長進步的好方法。如果你已經很久沒好好看一本書了,那麼你應該去買一本書來看。

狀況4、害怕外在環境的變化

當你越不害怕改變,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能適應改變,即使面對外在環境的變化,還是能夠處得很好;反之,如果你害怕改變,你就越容易讓自己安於舒適區,而舒適區正是阻礙自己進步最大的來源之一。

在舒適區裡待的越久就越害怕改變,等到發現時,已無力改變:有時候我們無法成長的原因,不是因為外在的環境,而是自己已經習慣安於舒適區卻不自知。

狀況5、覺得工作已經不再有挑戰性

1CSCANQ03B
如果你覺得自己工作已經不再有挑戰性,那麼你應該試著挑戰更困難的工作,這是讓自己繼續成長的方式,你必須確保自己能一直從工作上學習到新知。

狀況6、工作上不再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

EET3361NET
不管是書籍還是雜誌或是網路上的文章都好,當你懂得越多、了解越多時,就會發現自己知道的很少。培養專業能力最好的途徑便是不斷的學習、精進,並且找機會請教該領域的專家。

當你在工作上已經不再持續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就會讓自己停下腳步,科技始終日新月異,而專業技能也有過時的一天,所以你必須讓自己一直吸收新知,才能避免被淘汰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