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打算做什麼?

FA66469950

重要的不是明天,也不是今天,而是現在這個瞬間。若能領略這種感覺,每個人一定都能發揮驚人的力量。
—— 四角大輔,《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

孫越曾說:「如果我們把每天都當作生命最後一天,就會清楚自己生命中什麼是最重要的。」

「如果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打算做什麼?」

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不會是工作,反而很可能是陪伴家人、陪伴自己的另一半、跟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度過最後一天;換句話說,工作應該僅僅只是實現人生的價值,而不是最終的目標。

臨終前最讓你後悔的事?

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曾在Facebook上發表,人們在臨終前最讓人後悔的幾件事:

1)我希望當初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2)我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
3)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
4)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聯繫。
5)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過開心點。

換句話說大多數人生最重要的事情都與工作無關,也與財富無關,工作與財富都是為了實踐人生價值、讓自己更幸福。所謂的幸福,也就是把握住那些看似平常卻很重要的事,例如過自己的生活、讓自己開心點、跟家人朋友保持良好關係等等。

財富不是幸福的關鍵

有沒有錢多半與幸不幸福沒有多大的關係。《人生的行銷企劃書》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幸福不是累積或消耗更多東西,而是享受當前擁有的東西,過更充實的生活。幸福不在於追求富貴,而是過充實的生活。」

有錢可以多做很多事,還能過上自己想過的生活,但卻絕對不是決定能否快樂的關鍵,很多有錢人反而過得不快樂,真正的快樂通常與財富沒有多大的關係,而是你能否過好自己的生活,努力活出每一天。

當你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我會做什麼?」時,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你現在應該好好把握住的,別等到老了、臨終前,才想到沒把握住這些最重要卻容易忽略的東西。

真正的幸福其實就在你的身邊

仔細觀察,就能發現你身邊其實充滿了幸福的元素,我們努力尋找,想找到自己的幸福、過上好的人生、試圖讓自己更快樂,但有些東西其實在遠方是找不到的,真正的幸福其實就在你的身邊,只是你未曾發現罷了。《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的作者艾莉指出:「幸福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追求、不是什麼漫天煙花的璀璨。幸福是這些漫不經心的時刻,用上全心全意對待積累來的。」

無論今天是否是人生的最後一天,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每天能夠過得非常幸福,與其到了人生最後一天才發現這個事實,不如就從今天開始好好經營自已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