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小技巧,克服上台前的緊張感!

4366646148_53ec1f4da2_z

先發表結論,再詳細說明內容,是簡報順序不變的原則。
—— 高杉尚孝,《麥肯錫不外流的簡報格式與說服技巧

無論是學生時代的報告,還是出社會工作後的會議報告,每個人都有些面臨需要面對台下聽眾的時候,臨場會感到緊張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準備不周之外,還有不熟悉會場環境、事前準備不夠充分等等,一個人的台上表現是可以練習的,緊張感也是可以克服的。

6個小技巧,克服上台前的緊張感!

技巧1、事前充分地準備

無論是上台簡報還是會議,你準備充分的程度與你緊張的程度成反比,當你準備得愈充分,就愈有自信,也就能越不感到緊張。

技巧2、事先到場,熟悉環境

另外一個會讓人感到緊張的原因,就在於對場地環境的不熟悉,如果你不熟悉簡報器在哪、場地空間大小、麥克風音量、簡報螢幕的效果,電腦是否會出狀況等等,當你上台演講或是會議簡報時,就容易感到緊張。

讓自己上台演講不緊張的關鍵要訣就在於:擁有能夠掌控一切的自信心。

技巧3、事前演練,熟悉全部流程

要能夠不緊張,你需要在事前不斷地演練,讓自己熟悉整個簡報流程,讓自己擁有能掌控一切的自信。無論是演講也好、開會也好,事前擁有充分的準備,演練好每個細節,絕對是讓自己不緊張的關鍵細節。

技巧4、相信自己、熱情演出

即使你準備了很充分,事前已經演練到很熟悉的地步,但若你不相信自己能夠好好地報告、演出,你一定還是會緊張。你必須百分之百「相信」自己能夠做到很好,只有這樣,你才會對自己充滿信心。

技巧5、了解開會/報告的目的

開會與報告的目的就是要讓人了解,你必須知道你演講、簡報的目的是什麼?你能替聽眾帶來什麼?聽眾希望聽到的是有價的訊息,而不是對他們來說無關的訊息。

技巧6、學習與聽眾對話

麥肯錫不外流的簡報格式與說服技巧》的作者高杉尚孝指出:「說服力,是聽者對我們闡述的理論,產生同感和共鳴的程度。」演講是一場雙向的溝通,練習與聽眾對話能夠消除你的緊張感,還能讓你更融入整個會場。

 

(photo via afropicmus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