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晚精神越好?六個步驟改善失眠症!

843D85B223
「不知道如何才能改善失眠?」

慢性的失眠可能會導致身體逐漸性的疲勞,白天時變得很想睡覺、反應遲鈍,體重可能會減輕。當一個人有失眠症狀時,應該積極的因應,避免太過晚睡,導致越晚越睡不著的情況發生。

越晚精神越好?六個步驟改善失眠症!

步驟1、每天下班後抽點時間運動

跑者瑜伽:讓你不受傷、跑更遠、卻不累的完整解答》的作者蕾克希‧威廉森指出:「跑步是一種極佳的心血管運動,能讓體內充滿帶來愉悅感的腦內啡。」跑步除了可以讓心情變好之外,還能讓身體變得更健康,一舉兩得。

運動可以讓身體變得更健康,也較容易改善失眠的情況,每天下班後抽出點時間運動,對於身體積累的疲勞或失眠症狀都有改善。

步驟2、晚上不要喝茶

茶因為含有些許的咖啡因,可能因此導致人的精神變得更好,所以晚上應該避免喝含有咖啡因的茶類,預防睡覺睡不著的情況發生。

步驟3、睡前不要看刺激性的影片

例如恐怖片、驚悚片等等,睡前應該盡量避免,不要看刺激性的東西,也不要看恐怖小說或漫畫。

步驟4、睡覺一個小時前,別再上社群網站

社群網站容易讓我們分心,尤其如果在睡覺前還打開手機查看好友社群動態,可能會讓自己更睡不著,因此,如果你有失眠症狀,應該養成睡覺前一個小時,登出社群網站的習慣。

步驟5、透過閱讀幫助睡眠

由於閱讀會消耗腦力,有助於讓你的身體更想睡覺,所以當你睡不著的時候,與其持續在床上翻來覆去,不如起床看點書,看個十分鐘會讓你更想睡,但必須避免看刺激性的書籍。

睡前的一個小時,可以安排工作上的事物,或是閱讀書籍,有助於一個小時後更容易入睡。

步驟6、養成固定時間睡覺的習慣

養成固定時間睡覺的習慣,可以讓身體熟悉某個生理時間,例如晚上十二點半就寢,早上七點半起床等等。當你的身體熟悉了某種生理時鐘之後,你的身體會逐漸自動反應,例如在晚上固定時間到了就會自動想睡,到了白天固定時間身體就會自動起床;當兵的男生在週末休假回家時都會很早起,便是最明顯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