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如何選擇一份工作?六個準則替自己一一檢視!

B4145FFE64

在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生涯中,不管你是否察覺得到,我們總是一方面按照審慎的策略往前走,另一方面必須應付無可預期的選擇。 ——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不知道該如何從兩份工作中選擇其中一個?」
「不知道該如何選擇一份工作?」

每個人都應該選擇一份自己熱愛也有興趣的工作,而不僅僅只是為了三餐而工作。因為只有你感到興趣的工作,才不會因為遇到困難而放棄。

不知道如何選擇一份工作?六個準則替自己一一檢視!

準則1、選一份你真正喜歡的

如果你正在做的這份工作是你真正喜歡的工作,每天從家裡走路到公司這段路應該是會讓你微笑、大步邁向公司的,因為一份你喜愛的工作會讓你滿心歡喜而且沈浸其中,並且會讓上迫不及待的想要趕快到公司。

與其選一份你不喜歡的好工作,不如選一份你喜歡的工作,工作不應該僅僅只是領薪水,而是能夠從中找到樂趣、樂在工作。只有你真正感興趣的工作,你才能做得久。《賺進版稅一億元:百萬暢銷作家千田琢哉首度公開生存之道》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無所謂投資報酬率差的人,才是真正有常識的人。」(導讀:賺進版稅一億元:百萬暢銷作家千田琢哉首度公開生存之道)

準則2、好的學習環境

B先生是一家網路公司的資深經理,平時很樂於跟自己的部屬分享知識,也會主動關心部屬的進度與學習狀況,平常就把部屬當成自己的朋友、同事般聊天、哈拉,時間久了,已經替自己建立起一個學習環境良好、有默契的團隊,同時,部屬也樂意擔負更多責任,減輕他的負擔。

好的學習環境應該像這樣,團隊具有合作精神,主管樂於分享,可以從同事身上學到不少專業知識。一份好的工作應該具備能夠「讓你不斷學習」的條件。

準則3、具有前景的產業工作

科技日新月異,今日的產業在五年、十年後也許就沒落了,例如傳統郵件業務等逐漸沒落的產業應該盡量避免,你必須觀察產業動態,選擇一份具有前景的產業工作,同時,你應該盡量提高自己的不可取代性,當你的不可取代性越高,你就越有競爭力。

準則4、值得學習的主管

一份好的工作應該要有一個值得讓你學習的主管,從面試的過程中,你大概可以得知面試你的主管是否有兩把刷子,面試除了可以好好了解一家公司,也可以試著了解未來有可能成為你主管的人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準則5、具備能夠培養「專業能力」的條件

在職場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不外乎就是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因此,你所選擇的工作與公司,應該要能夠具備能讓你培養「專業能力」的條件,因此,最好的審核方式便是你想進去的公司是一家專業的公司,只有這樣,才能幫助你培養專業能力。

無論你選擇一份什麼樣的工作,都要試著找到妳的天賦,然後持續練習,就能慢慢鍛鍊出你自己的專業能力。只有對某件事專業與專精,你才有可能成為行業裡面的頂尖人士。

準則6、符合自己的價值觀

一份好的工作應該要能夠符合自己的價值觀,你應該要能夠認同你所選公司的文化,只有當你認同這家公司的文化,你才有可能真心喜歡上這家公司。

符合自己的價值觀,意味著你相信這家公司所信仰的觀念,是你能夠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