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問題的背後,都是成長的機會!

987572658_5fc8eab53e_z

解決問題的根本就是邏輯思考力,邏輯思考力不但能夠讓我們解決問題,我們一般常說的先見之明、直覺也是從邏輯思考中產生的。
—— 大前研一,《思考的技術

每個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其實都是學習的機會,無論職場上遇到任何問題,其實常常都是自己成長的機會,在你把問題解決後,能力便提升了一分。問題永遠是學習的機會,讓自己熱衷並且喜歡解決問題吧!

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職場上那些優秀的成功人士都善於解決問題,他們喜歡發現問題,然後解決問題,因為他們了解問題的背後,就是成長的機會,只要能不斷解決問題,就能不斷地成長。

每個問題背後代表著成長

12539059905_12222584e4_z
每個問題的背後,其實都代表著成長,當你解決了一個問題,你的能力便多了一分。其實每一個問題都是成長的機會,成長常常偽裝成各種阻礙,它讓你害怕不敢面對,但那些阻礙的背後所代表的往往就是「自我成長」。

犯錯沒關係,但別犯同樣的兩次錯

每個人都會犯錯,犯錯沒關係,但同樣的錯誤犯了兩次就是自己的問題,犯同樣的兩次錯代表你沒有從錯誤中記取教訓。自己做對的事要不斷加強,做錯的事則要立即改正,更重要的是,相同的錯不要犯第二次。

職場的目標之一,就是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手

你常常問自己或他人「為什麼」還是「如何才能」?你如何提問問題,會決定你將得到什麼樣的答案,提問對的問題是邁向成功的關鍵之一。《放膽去闖:大前研一和柳井正給你走到哪都能生存的大能力》的作者大前研一指出:「就算再年輕、再沒有經驗,只要能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能夠自主思考、付諸行動,無論是誰都有可能達成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

大部份成功的人都喜歡解決問題,並讓自己大於一切的問題。每個人在職場上的目標之一,就是盡快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手,當你能夠不斷地替公司解決各種疑難雜症,也就慢慢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

面對問題要養成「追根究柢」的習慣

遇到問題喜歡追根究底的人,一定能夠比一般人學得更多、成長得更快。《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的作者松浦彌太郎指出:「無論面對任何事,都要反覆思索「為什麼?」也就是深究一件事情的本質。唯有養成這習慣,才能分辨事物的本質,理解事物的本質就是邁向成功的捷徑。」

只要養成「追根究柢」的習慣,就會懂得思考問題的本質,而不是人云亦云,只能聽信別人的看法、缺少自己的主見,養成「追根究柢」的習慣,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人才。

魔鬼都藏在細節裡

很多人常說「魔鬼都藏在細節裡」,其實問題背後發生的原因往往也藏在細節裡,如果你無法好好面對問題,就無法在細節中找到蛛絲馬跡,也無法從中找到問題發生的關鍵原因,懂得在細節裡萃取出知識與智慧的人,才能造就自己與別人的不同。

讓自己成長到大於一切問題

6078401891_5895e7ac3b_z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指出:「成功的秘訣,就是不要逃避問題,不要在問題面前退縮;成功的秘訣就在於你要成長,讓自己大於一切的問題。 」當你的生活中遇到了一個大問題時,這只說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你「小於問題」。

每個人都應該成長到讓自己大於一切問題,只有這樣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上脫穎而出。

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態度決定一切》的作者 阿爾伯特.哈伯德指出:「沒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態度,而我們的工作態度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己。」當你碰到當下無法解決的問題時,逃避不是一個好辦法,只有積極的面對,才能幫助你成長。

態度決定一個人高度,而你面對問題時的態度,也是你能否持續成長的關鍵。

 

(photo via msiebuhrdskleysmswig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