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出頭天,你需要的是「循序漸進」的扎實基本功!

4172625907_72af60ed83_z

要想闖出一番成就,努力的過程很重要。就像時薪一千日圓的人,不可能突然調升成時薪10萬日圓;但若是經歷從1千日圓調升成2千日圓,再調升成5千日圓的過程,時薪變成10萬日圓也就不足為奇了。
—— 松浦彌太郎,《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沒有人能一步登天」這句話是老生常談了,職場上要出頭天需要的是努力扎好基本功,每天你所累積的能力才是邁向成功能仰賴的最好幫手。職場出頭天,你需要的是「循序漸進」的扎實基本功!

Step1、先累積基本功

《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的作者松浦彌太郎指出:「只要連結更多機會,累積小成功、小實績,就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很多人總是想要做大事,卻忘了要先把小事做好,小事能做好,才能累積做大事的實力。

所謂的「基本功」便是把工作做好所需要的各種知識與技能,當一個人能夠將基本功打好,才有機會成為主管仰賴的部屬。

Step2、成為主管可倚賴的部屬

在成為一個好的主管之前,必須先學會當一個好的部屬。要成為主管可倚賴的部屬,你需要的是學會承擔責任,與把事情快速做好的能力,而這倚賴於你的基本功是否扎實。

不妨問問自己,當主管不在時,自己能否順利地把事情完成?你是否是能夠替主管分憂解勞的對象?當你能夠成為主管倚賴的部屬,有一天自己就會成為被主管提拔的優先對象。

Step3、厚實專業能力

不要小看生活中的小事,它們都在幫助你累積實力,小事情做久了,就能漸漸擦亮你的專業能力。要能夠得到主管的認可和支持,你需要厚實自己的專業能力,這很可能是你業務能力特別突出、口才特別好,或是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能夠把事情做好。

Step4、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

行家與非行家的差別就在於,一個被公司視為資產,一個被公司視為負債,一個是發電機、一個是螺絲釘,進入職場最重要的是用最快的速度成為行家,成為公司的發電機,而不是可被替代的螺絲釘。

K先生是一家網路公司的工程師,剛進去A公司時,能力還很差,但平時在公司願意解決其他資深同事不願意解決的小問題,甚至下班後回到家,也常常繼續忙到凌晨一點,幾個月過後他已經比其他工程師多解決了很多問題,也因此對公司的網站架構與程式越來越了解,在主管眼中逐漸成為一個能夠解決網站問題的人。

當你能夠成為一個替公司不斷解決問題的人時,你也會慢慢變成公司所仰賴不可或缺的人才。

Step5、自己決定自己的出路

《定心:找到不受他人影響的自己》的作者龍村修, 山下英子指出:「選擇決斷力與活出自我的能力息息相關,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累積經驗的鍛鍊,才能進而成為自己擁有的能力之一。」要成為一個能夠決定自己出路的人,意味著你是一個市場上的稀有人才,你不必受限於某間公司,甚至有很多求才若渴的公司希望你替他們公司工作,要做到這樣,你需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業人士才能做到。
difference_between_pro_and_normal

專家與非專家除了能力上的差距外,當你成為了職場上搶手的專業人士後,你的報酬就會大幅提升,就如同經濟學裡的「稀有財」一樣,價值也會跟著提升,第一名與第二名在報酬上的差距,通常會有很大的距離。

成為專家是邁向「職場自由之路」的方法之一,當你能夠成為專家,才有更多的選擇權能夠決定自己的出路。

 

(photo via earc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