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夢想的道路永遠是曲折的!

15036807625_ef477e2462_z
邁向夢想的道路,從來就不是一條直線,人生永遠不會是一帆風順,你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挫折等諸多阻礙你的小石頭。

邁向成功的道路,通常是一條曲折的路線,在達成目標的途中,我們發現問題,並修正問題,以求回到正確的路線,當我們能克服一路上的阻礙,就能達成最後的目標。

success_path

人生的路就算再曲折也別忘了前進,只有這樣才能讓你離夢想越來越近。夢想是指引你人生道路的方向燈,而設定目標則是幫助你實現夢想的方法。成功的人即使知道邁向成功的道路會充滿阻礙與挫折,他們卻仍然總勇敢地前進。

其實大部份人都在尋找通向成功的那條路,而詭譎的是,有時候我們必須繞點遠路才能找到那條通往成功的路,有些人可能要經歷120次失敗,有些人則是100次,無論如何,沒有人可以避免失敗這件事。

沒有直線型的夢想曲線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追求與實現夢想不是一條直線的高速公路。就像人生的其他挑戰,沿途會有坑坑洞洞與阻礙。界定好夢想以後,就要行動,全力以赴,卯足正面能量。」《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的作者南仁淑則指出:「為了夢想本來就該努力,但是最可憐的莫過於「選錯了路」且路已遙遙不可歸的時候了。因此我們必須給自己劃條停損線,確保在那條界線之前所有為夢想付出的努力不至於毀了我們的人生。」(導讀: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十二個幫助你實現理想的人生規劃概要)

「朝向夢想的道路是一條直線」的想法是一種理想值,但理想與實際現實生活中終究有一段差距,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不偏離那條正確的直線,讓自己在這條最短的直線上下波動,一旦發現偏離了道路就盡快修正。

日本人氣作家中谷彰宏曾說:「人生就像遊樂場裡的碰碰車,如果只在直線上安全駕駛,那還有什麼樂趣。」面對朝向夢想的曲折過程,我們應該以一種更正向的態度來面對。

有時候你必須繞點遠路

 

7369580478_92ccf6bfbd_z
人生有時候繞點遠路沒有關係,只要你知道你自己在做什麼,並且努力找尋正確的方向,最後這一切都會值得的。人生有時候就像深陷迷宮一樣,不知道正確的方向在哪裡,你總得繞點遠路,才有機會找到正確的方向。

舉例來說,一個很想創業的年輕人,在自己能力還不足時,放棄提早創業,先去將自己創業所需要的技能先補足,雖然延後了幾年創業,但卻是為了創業做好準備,即使要多走點遠路,那也是值得的。

在通往夢想的路上,每個人都會面臨偏離軌道的狀況,所以你必須時時注意外在環境的變化,適時地調整自己,一旦發現偏離了軌道,及時發現然後修正問題,讓自己重新回到正確的路線上,只有這樣,你才能逐漸靠近成功,否則只會越走越遠,甚至造成得不償失的情況。

擬定計畫、確實執行

擬定計畫,是邁向成功的必備條件。成功的人都善於規劃自己的人生,他們設定目標、擬定計畫,然後逐一實現它。邁向夢想的過程中,你必須擬定好你的計畫,將你實現目標的方式寫下來,這樣你才會對目標更清楚,也更知道如何實現。

舉例來說,你的計畫必須包含詳細的實作細節還有截止期限,有截止期限才會讓你有壓迫感,只有擬定詳細的計畫,目標才有實現的可能。

人生有時候繞點遠路沒有關係,甚至你會因為繞點遠路而發現什麼才是自己真正在乎的、想要的,但你必須隨時檢查自己是否正在前進的路上,而且是正確的路上,一旦你發現自己偏離了軌道,就必須及早修正,讓自己回到正軌。

 

(photo via pickering61423903@N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