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子理論(一):別人如何評價你這個人?

10084725693_497aee91d9_z
想像自己,就像一個桶子,長寬高都不一樣,換句話說,桶子的直徑也不一樣,其實,每個人都是一個桶子,只是大小不一樣,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將每個人分成許多不同的情況。

專家:桶子很高、洞口很窄
通才:桶子一般高、洞口極大
一般人:桶子普通高、洞口普通大

bucket_theory

依據每個人桶子長、寬、高的不同、外觀的不同、桶子內容物的不同,這世界有著各種形形色色的人。

「為什麼會談到桶子理論?」
「從桶子理論裡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要回答這個問題,不妨先想想自己的桶子長、寬、高分別是多少?如果你無法確切回答這個問題,代表你對自己與外在的環境觀察不夠透徹,比起他人、同事、同學、主管、老闆來說,自己的桶子有沒有比他人高、洞口有沒有比他們大?這關乎著個人的潛能與競爭力!

在了解桶子理論之前

其實,在別人還不認識你之前,他們不知道你的桶子長、寬、高分別是多少,你的桶子洞口多大、高度多高,只有你自己了解,但別人不了解,你的老闆會依據他對你的桶子大小的印象給予你薪水、評斷你這個人的價值。所以在別人不了解你的桶子大小時,一般人都會遇到兩種情況。

一、被低估
當你主管與老闆認為你的桶子大小比實際的還小時,你就無法獲得重用、無法獲得加薪。此時的你,因為了解自己的桶子比他們想像得還大,所以你必須積極表現自己,讓他們知道你比他們想像中的還好,如果你讓你的老闆看不到你其實是個更大的桶子,他們就會認為你是一個不具備潛能的人,也因此會把機會給予他們認為桶子較大的人。

二、被高估
第二種情況是,基於某種原因(不論是什麼),也許是你一開始表現出來得夠好,所以主管與老闆高估了你的能力,此時的情況,你將處於一個危險的環境,因為當他們有一天發現你這口桶子並沒有想像中得大時,他們將對你感到失望,此時的你,唯一能做得就是趕緊提升自己的能力,把自己這口桶子變得更大。

無論是被低估還是被高估的情況,都不是最好的情況。在最好的情況下,每個人都應該不斷讓自己的這口桶子變大,你的老闆與主管隨時在觀察你這口桶子的變化,而最好的策略是,每當他們想測試、了解你這口桶子的大小時,你都要讓他們覺得「你這口桶子又變得更大了」。換句話說,你要讓別人覺得你是一個「時時在變大的桶子」!

桶子理論與潛能的關係

當你的老闆認為你是個很有潛能的人時,代表他認為你這口桶子無可限量,隨著時間的增加,你這口桶子可以變得越來越大,影響別人對你潛能多寡的觀感來自於兩點。

1、時間(年齡)
時間對每個人是公平的,所以當你還有時間時(年輕),你必須盡可能的表現自己,在你越年輕表現得越好時,你的主管與老闆將認為你的潛能越大,因為你有更多的機會與時間成本,讓自己的這口桶子變得更大。

2、進步速度
另外一個影響別人對自己潛能多寡的觀感,就是你的進步速度,即便你有時間優勢,但是若你進步速度很慢,別人對你的潛能看法就會大大降低,因為即使時間增加,你這口桶子還是變大的很慢。

桶子理論的兩個策略

1、讓自己成為一個時時在變大的桶子

當別人在慢慢弄清楚你這口桶子有多大、多高、多寬時,可以想像他們把手深進去桶子裡面摸,想一探到底。因此,你唯一能做得,就是當他們在弄清楚你這口桶子有多寬、多高時,讓他們的手摸不到底,當你能夠做到這一點,就能大大提升他們對你這個人潛能的看法,你的老闆與主管會認為你是個值得被栽培的對象。

要讓自己做到這一點,你必須做得是扎根自己的實力,並且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你只有不斷的努力與學習,才能讓別人永遠認為你是個時時在變大的桶子。

2、慎選桶子裡的東西

桶子有多高、多寬、洞口多大,取決於你的努力程度與付出,而桶子裡面裝著什麼東西,則是完全由你決定,你必須慎選產業、選定好方向、選定你的專業,選定好之後,你必須竭盡所能,讓自己這口桶子不斷變得更大,這樣才有更多的機會獲得成功。

桶子理論與吸引力

桶子理論不僅用在他人對你的評價,更關乎一個人的吸引力,當你讓自己這口桶子不斷變大,自己的吸引力也會跟著提升,你的吸引力多寡取決於你的桶子大小。

事實上,隨著時間的增加,每個人的桶子都在變化,你周遭認識你的人,常常都會來到你的面前,摸摸你這口桶子變得有多大,每個人對於你這口桶子的評價都是動態的,而他們對於你評價的高低,完全取決於你這口桶子變大的快慢。

一個想擁有高度吸引力的人,其最好的方式,就是每當別人來模你這口桶子時,都讓他們「摸不到底」。

讓自己成為一口不斷變大的桶子

更確切的說,每個人都應該讓自己成為一口「不斷快速變大的桶子」,只有這樣,你才能更接近成功,別人對你的評價也會不斷提高。你的桶子變大的快慢不僅決定別人對你的評價,也決定著你是否能更接近成功。

你必須隨時注意,每個人與你接觸、聊天、工作時,他們就在模你這口桶子,如果你這口桶子老是不變,他們就會認為你的潛能/能力就是這樣而已,所以你必須不斷加大自己這口桶子,他們才會認為你正在「成長」!

延伸閱讀:
桶子理論(二),如何提升對異性的吸引力?

 

(photo via wheat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