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那些跑在前面的人永遠追不上?

14022278008_347fb43092_z

如果你有明確的人生目標,你就會發現,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問題裡,有九五%是與人生目標無關的事。
—— 橫山貴子,《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每個人生活周遭都一定有一些表現特別突出的人,甚至你也很可能曾經將他們設定為自己的目標,想追趕過對方,但無論怎麼追趕,卻只發現自己與對方的距離越來越遠,好像怎麼也無法縮短距離?

其實,會追不上有許多原因,有人說:「這世界上最令人恐懼的一件事情之一,就是比你聰明的人又比你努力。」這句話不無道理,在這種情況下,要追上對方幾乎是不可能的。

會無法追上對方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要追過那些表現很優秀的人,還是有方法,但你得願意付出。

馬太效應

經濟學中的馬太效應,指的是「富有的人更富有,貧窮的人更貧窮。」也可以解釋為「強者愈強,弱者愈弱。」會有此現象的原因在於,富人因為有錢,所以更多資源讓自己更好,於是又讓自己更富有,窮人則因為沒有資源,缺少可以讓自己富有的條件,於是愈貧窮。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人與人能力之間地差距,人與人之間也有「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趨勢,優秀的人因為懂得比較多,所以當他遇到問題時,他知道如何更快的找到答案、完成任務,而一般人則需要花更多時間在某件事情上,在這樣的情況下,優秀的人可以用更短的時間完成任務,也因此多出了更多時間可以拿去完成其他事情,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因此越拉越開。

想擺脫馬太效應的影響,就必須累積比對方更多的「既有知識」,當你擁有比對方更多的既有知識,才有可能比對方做得更好、更快;也才會換成你是拉開別人差距的那個人。

「既有知識」的累積

11122773785_8603e017b0_z
所謂的「既有知識」,就是你腦袋裡所瞭解的各種知識的集合,當你在做任何事時,便是靠「既有知識」在替你理解一切。以正常的情況,每個人的既有知識都是逐漸增加的,唯一的差別是增加速度的快慢。

當一個人的「既有知識」較多、較廣時,他理解外界事物的速度就會比較快,以閱讀來說,「既有知識」較多的人,閱讀速度會比一般人快,因為他可以很快地理解作者想闡述的內容,所以他可以比別人更快看完一本書、一篇文章等等。

於是在既有知識的幫助下,馬太效應於是形成,因為可以比別人較快理解事物,所以就比別人擁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去做其他事情,差距也因此越拉越開。

理解速度

理解速度與「既有知識」相關,既有知識越高的人,理解速度也跟著提升,無論任何專業知識,只要不斷涉略,就能逐步提升自己的理解速度,「大量閱讀」是提升理解速度的關鍵。

想提升對外界事物的理解速度,唯一的方式就是懂得更多、閱讀得更多,這是唯一的方法。

擬定詳細的計畫

1155965622_fc8ff5f32d_z
擬定計畫,是邁向成功的必備條件。成功的人都善於規劃自己的人生,他們設定目標、擬定計畫,然後逐一實現它。計畫比目標來得更重要,有詳細的計畫才能達成目標。

成功的人都懂得擬定計畫,他們設定目標、擬定計畫,然後逐一實現自己想達成的任務。如果你想成為佼佼者,超越那些很優秀的人,你需要的是擬定計畫,然後確實執行;大部份那些優秀的人都善於擬定詳細的計畫,並透過確實的執行計畫來幫助自己成長、達成目標。

努力程度

無論你是想提升「既有知識」,還是增加自己的理解速度,亦或是擬定計畫,你都需要比別人更努力,常聽到的「這世界上最令人恐懼的一件事情之一,就是比你聰明的人又比你努力。」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如果對方比你優秀,而你又沒有比對方努力,那麼是很難超越對方的;你需要比別人更努力,才有可能超越那些跑在前面的人。

 

(photo via ffela92334668@N07torres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