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開始都還沒開始,其實是一種「失敗」!

15371682489_10f5f0a72a_z

在停止多慮、展開行動的那一刻,內在自信的種子就會開始萌芽、生長。行動是你唯一可以確定的事,從此刻起,致力於你能夠做的事。 —— 鮑伯‧米格拉尼,《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擁抱混亂,停止多慮開始生活

「想做的事太多,卻沒有一件事是真正做的好的?」
「想做某些事情,卻遲遲沒有開始? 」

無論是誰,當你開始想做點什麼時,事情並不會因此變得更容易,重要的是,你願意「開始做」,哪怕做錯都是一種開始。即使你的內心有各種想法,在你還沒有付諸行動之前,一切都還只是空想,只有你開始「動手做」之後,你的想法才能逐漸轉為真實。

你可以有很遠大的夢想,但是在你還沒有付諸行動之前一切都還是空想,直到你開始「做」點什麼,而這個「做」可以先從小事開始。

成功的相反是「不敢開始」

成功的相反並不是失敗,成功的相反是「不敢行動」。無論你想做任何事,都不可能一直一帆風順,除非你什麼事都不做,但就如同成功的相反,什麼都不做反而是一種失敗,勇於行動而遭致的失敗,其實不算什麼,只要你不放棄,就不算真得失敗。

人生很難避免失敗,與其害怕失敗,不如勇敢行動,即使失敗了,只要從中學習就沒有失去太多。

人生總需要冒險

人生本來就需要冒險,無論是結婚、交友、工作,都有一定程度的風險。人生需要學會承擔更多的壓力、勇敢嘗試更多的冒險,因為你追究會失去生命,既然如此,不如就讓自己大膽冒險! 李奧巴斯卡格利亞曾說:「冒險是必要的,因為人生最大的危機,就在於不敢冒險。」孫大偉則說:「人生就是冒險,有冒險就有風險。只要不是貿貿然的出發,就沒有什麼好怕的了。」

《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的作者橫山貴子指出:「逃需要冒險,但選擇停在原地也有必須面對的代價。簡言之,人生如果想要「獲得」,都得付出相應的「成本」。」(導讀: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無論你選擇逃避還是勇於冒險,都必須承擔一定程度的風險,沒有人可以避免風險這件事。有時候,什麼都不做反而必須承擔更大的風險。

不冒險往往承擔更大的風險

《每一次出發,都在找回自己》的作者吳若權指出:「人生最大的冒險,並非前往原始蠻荒的叢林、或治安很差的城市,而是你始終不肯冒險去做一件心裡很想去做、但現實不允許的事情。」無論你想做什麼事,都應該盡力去完成它,因為你沒有去做,反而可能讓之後的你感到後悔,與其如此,不如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實現自己真正想做得事。

賴聲川曾說:「從零開始有從零開始的樂趣,因為什麼都沒有,所以就變成可能性很大。」邱吉爾曾說:「經歷了一連串的失敗仍然充滿著熱情就是成功。」換句話說,從零開始其實沒有什麼好怕的,你反而會有很多進展,即使失敗了,你也不會感到氣餒,因為這是你打從心底想做得事。

停止恐懼吧!

如果你害怕開始,那麼你更需要積極地行動,積極的行動可以驅散內心的恐懼感。《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指出:「恐懼、懷疑和憂慮,是大大阻礙了成功和快樂的幾項重大因素。」人生本來就會遇到各種未知與恐懼,試著克服與擺脫「恐懼」,你才是掌握自己生命的主人。(導讀: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十七個顛覆你思考的觀念)

 

(photo via stevies_snap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