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你該往來的對象?六種你該深交的交友類型!

朋友就像紅酒。如果在一起越久越覺得發酸,那麼她大概不是妳真正的朋友。這樣還不如放下執著,瀟灑邁向另一個世界。
—— 南仁淑,《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

《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的作者南仁淑指出:「朋友應該具備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這樣才能彼此進步,建立良好的長久關係。」職場上必須慎選往來的對象,選擇那些可以帶給你正面影響而非負面影響的人,這對你的職場生涯才會有幫助。

誰是你該往來的對象?六種你該深交的交友類型!

類型一、創業家

15645730190_1ba9f6b544_z
K先生是一家網路公司的工程師,某一天他決定創業,他擁有了幾年的工作經驗,在那之前他已經累積了專業的技術能力,因此他決定去創業,因為他知道即使他花了兩年的時間去創業最後失敗了,他還是能回到工程師的身份,還是能有一份不錯的薪水,他不會因為創業失敗就餓死。

如果你認識的人裡面,有像K先生這樣一心想創業的人,那麼你應該想辦法跟他成為朋友,大部份會選擇創業的多數都是具備一定能力的人,當然,他們要值得你尊敬才行,多跟創業家交朋友,你可以學到很多,通常他們的思維會與一般的上班族不同,有時候聽著他們的創業故事,你也會學到很多,或許有一天,他們甚至可以在職場上幫助你一把。

類型二、值得尊敬的職場前輩

6314081175_a0c44b81bf_z
你所認識的人當中,一定多少都有認識一些職場前輩,當你剛出社會,或許還沒有足夠的機會認識他們,不過你可以透過一些社交聚會,想辦法認識職場上的職場前輩,他們多半都是已經是某方面的專業人士,或擁有足夠的經驗與專業知識,跟這種人交往一定可以成長不少。

類型三、業務高手

6587076433_c8e1cb40ed_z
「業務」要做得好,需要懂得心理學與人際交往的技巧,跟業務高手當成朋友,一定可以讓自己學到很多人際交往的技巧。業務做得好的人,通常人脈也會很好,甚至,你認識的業務高手裡面,還有人可以幫你引薦他的朋友,幫上你一把。

類型四、正直的職場人

4092583533_bbfd2cc86b_z
正直的人,無論是在你人生的何種階段,你都應該與他們往來,他們出淤泥而不染,面對社會的黑暗仍然不改自己的原則,這種人你應該多多交往,他們能讓你感到這社會的光明面,讓自己也會變得更正向。

類型五、值得尊敬與可以互相學習的同事

8417740754_6b227023b3
與你最親密的五個人大概是什麼樣的人,你大概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因此,值得你尊敬與可以互相學習的同事變得非常可貴,如果遇到了,你可以好好把握,他們就是你平常生活的好朋友,與職場上互相砥礪的夥伴。

類型六、專業人士

8409302034_0258f07061_z
只有對某件事專業與專精,你才有可能成為行業裡面的頂尖人士,如果你還不是專業人士,那麼你應該多多請教專業人士,甚至跟專業人士當朋友,從他們身上你可以學到很多專業的知識。

當你把成為行業裡面的頂尖人士當成你的職涯目標,才有機會脫穎而出,而跟專業人士往來,可以讓你更快達到這件事。

 

(photo via democonferenceinnovate360gerardstolktimdorrheisenbergmediaheisenberg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