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25歲以後,你該懂得這十件事!

世上有太多事,等待我們去學習。所以25歲的你不妨把自己視為一件商品,想像自己是擺在水果店的一顆蘋果,思考如何能在一大籃蘋果中脫穎而出,被客人挑中。 —— 松浦彌太郎,《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給10年後不後悔的自己》的作者藤卷幸大指出:「若你從二十歲、三十歲就只想著如何規避麻煩事,並且渾渾噩噩地度過,那麼,到了四十歲,你將很難成為各方延攬的對象。相反的,若是能在這段期間不顧一切艱苦奮鬥,必定能邁向充實美好的四十歲、五十歲。」

如果你已經超過了25歲,那麼你的時間真得已經不多了,你必須好好謹慎思考,在30歲之前,自己能夠達成什麼樣的目標,才不會在超過30歲後忽然意識到自己已經不年輕了,但卻還是很多事情都沒有達成。

過了25歲以後,你該懂得這十件事!

1、知道自己喜歡做的是什麼

7321850878_bc1d212d3c_z
生活,就是知道自己的價值、知道自己人生的意義,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能完成什麼;人生的風險來自於你自己不知道你在做什麼。

問問自己:「適合做什麼?喜歡什麼?」過了25歲後的你,必須好好思考這件事,努力想清楚你未來要走的路,你越快釐清這件事情,就能越早邁向你的目標。

2、及早培養專業

11658312624_e638505f7d_z
在職場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不外乎就是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讓自己早一天成為行家。當你已經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喜歡做什麼,就必須及早培養該領域的專業知識,甚至必須在自己還沒30歲之前,就成為獨當一面的人才。

3、培養閱讀的習慣

1910384749_5c99332ca4_z
培養閱讀的習慣很困難,但這卻是每個人都應該具備的條件,能否擁有閱讀的習慣關乎到個人未來的競爭力。培養閱讀的習慣除了可以幫助你持續進步,還能累積自己的內含與見識。

4、成為一個經濟獨立的人

6819724987_69c575c6e7_z
如果你能在經濟上獨立,你已經比很多人優秀,這意味著你有一個好的工作,你有所需要的生活技能。每個人都應該練習成為一個更獨立的人,即使沒有其他人照顧,自己依然能過得閃閃發亮。想想自己如果能夠透過自己賺取的薪水買東西給自己,這是多麼棒的一件事?

5、要懂得問「為什麼」

6698208975_2e9d5c8344_z
只有問對的問題,才能得到好的答案,常常問「怎樣才能達成」的人比問「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的人,更有機會成功。你如何提問問題,會決定你將得到什麼樣的答案,提問對的問題是邁向成功的關鍵之一。

為什麼有些人比你成功?為什麼有些人懂得比你多?想成功就必須了解這些原因。《零秒思考力:全世界最簡單的腦力鍛鍊》的作者赤羽雄二指出:「所謂「思慮淺薄」就如其字面意義,是指想得不夠深入,只想到表面的狀態。正因為沒有好好想過,所以當被問到「到底是什麼意思?」時,根本說不出來。」

25歲以後,你必須學著大量地問「為什麼?」只有這樣你才能成長的更快,幫助你釐清更多你原來不懂的事情。

6、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

6572334101_4e9047546f_z
在你還年輕的時候,你必須不斷的與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試著不斷的結交新的朋友,然後跟他們維持良好的友誼。 《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的作者南仁淑指出:「朋友應該具備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這樣才能彼此進步,建立良好的長久關係。」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成功的關鍵。想要擁有好的人際關係,平時就必須努力培養,主動踏出第一步去認識他人,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幫助。

7、陪伴家人與另一半

14319262760_991c77a6fc_z
能夠陪伴家人、陪伴自己的另一伴就是一種幸福,你越早開始投資陪伴自己的家人與另一半,你的收穫就會越多。

8、談一場成熟的戀愛

2165411154_7058f0ae06_z
25幾歲以後,別再談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你必須學著談一場成熟的戀愛,婚姻是一輩子的,選老公/老婆不能像談戀愛那樣,選錯了可以選下一個;而已經超過25歲的你,必須學會跟對的人談戀愛,避免把自己的時間浪費在錯的人身上。

9、永遠別忘了設定目標

3291799261_d2f6ff62b2_z
夢想一定要遠大,但目標的設定卻要合理。25歲以後的你,必須為自己設定目標,這樣你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走。除了設定目標之外,也要懂得設定優先順序與截止期限,設定優先順序才能讓你了解什麼事才是最重要的,設定截止期限你的目標才有實現的可能,你也才會更積極地完成它。

10、努力讓自己更好

6881299267_fc8f23e3b3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變得更好,但是「好」需要付出努力實踐,25歲以後,你必須努力讓自己過上一個更好的人生。當你變得更好以後,就能夠遇見更好的人,人生的提升就是這樣來的,一切都從你「變得更好」開始。

生命是只要你停止努力,就會讓自己的人生停滯不前,25歲以後,你必須努力學習,讓自己隨時都處在提升的狀態。

參考書籍:
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photo via martinaphotographyguzzphotodsevillazedzapeditorjessevaughanfamilycampmorizafsse-infohao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