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自己成長緩慢?那是因為沒有獲取好的經驗!

15820677005_0d5abddc2a_z

其實,只要持續積極向前,就算成長幅度不大也是成長,所以別著急否定自己。堅持並不容易,忍耐是必備功夫。 —— 松浦彌太郎,《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不要因為你沒有,就抱怨這個世界,當你遇到挫折時別氣餒,那是老天給你的考驗;不要因為沒有獲得一份好工作,就抱怨社會對你不公平,想要什麼都是靠自己爭取的,用更正面的心態看待這個世界,才會讓自己更好。

職場上,要持續不斷累積自己的專業能力,並且讓專業前後連貫,而非毫無相關的項目,這樣才能逐漸累積成一道高牆。

最好的情況是,跟著那些已經成功的人學習,想辦法進去那些可以跟著你想跟的人的公司裡學習。職場上最重要的便是累積經驗,而且是對的經驗,而不是錯的經驗。一個成功的人會努力的學習別人的經驗,因為成功最快的方法之一,就是向別人成功的經驗學習。

職業生涯規劃

15447362581_f9084873c6_z
人生,若以十年的時間來做長期思考,當下或許就會做出不同的選擇,並對成敗有不同的詮釋; 可惜大部分人對自己的生涯規劃通常是短期的;要做長期的規劃不妨善用PDCA原則。

PDCA指的是規劃(plan)、執行(do)、審核(check)、改善(action),主要是用在品質管理上,但也可以用來作為人生的規劃步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審核與改善。每個人都必須妥善的替自己做生涯規劃,謹慎規劃自己的每一份工作,工作與工作之間具有確實的連貫,才會有大的加分作用。

《為什麼老闆總是對我說-「你很好,但是…」》的作者喬.阿澤比, 鮑伯.阿澤比指出:「在你的職業生涯中,會有許多時候是你必須願意將工作當作賭注。這時只要問問自己:『如果我害怕的結果發生了,我是否能承受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就著手去做那些必要之舉吧。」在選擇工作時,必須謹記,要獲取有用的經驗,而非無效的經驗。

《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的作者松浦彌太郎在書中指出,堅持很重要,但別把「重複」誤以為是堅持,如果你做的事對於你的成長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是不斷重複地在做一件同樣的事,這樣的堅持就沒有什麼意義,這種堅持其實是一種「陷阱」,它讓你以為自己是一個懂得堅持的人,但卻是重複地在做一件無法讓自己成長的事。

成長慢的原因,通常來自於學了不對的東西或是沒有幫助的東西,甚至是學了錯誤的工作方法,而正確的經驗則來自於好的團隊以及跟著對的人學習,尤其是剛步入社會的時候,這一點更顯得特別重要。

一個人要快速的成長,不外乎就是向專業的人學習,然後自己努力汲取知識,並且持續獲得大量的經驗,而且是「對」的經驗,而非錯的經驗,而對的經驗來自於跟著對的人學習,只有這樣才能成長得更快。

參考書籍:
1、為什麼老闆總是對我說-「你很好,但是…」:原來無法突破是卡在這裡,5個步驟X46個情境分析,剷除升遷加薪的隱形障礙,成功不再遙不可及
2、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photo via codnewsrooma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