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生活感到艱辛時,謹記這六件事!

8025692978_ddec2400e8_z

沒人說人生很容易,有時人生走起來相當辛苦,但我們往往是在辛苦中找到人生的意義。
—— 羅伯・麥克・傅立德,《人生的行銷企劃書

每個人都一定有對生活感到艱辛,甚至想放棄一切的時候,是真的,沒有人說生活很容易,但有時你就是必須學會跟辛苦共處,生活並不總是容易的,但你必須學會面對這一切。

當你生活感到艱辛時,謹記這六件事!

一、每件事會發生都有理由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如果事情發生了,就有它該發生的理由,只要你願意好好探索,就一定能從經驗中獲益。只要找得夠久、挖得夠深,幾乎任何經驗都會有好的一面。」所有發生在你生命中的任何事都有它的原因,很可能是命運之神在告訴你應該改變方向了,而我們必須了解的是,仔細觀察周遭發生的每一件事,然後從中學習、努力讓自己更好。

二、改變方向有時是必要的

人生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這世界唯一不會變的就是變,有時候要勇於接受改變,有時候,想要改變自己的行為,就必須先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有時候要改變自己,就要先改變自己根深蒂固的想法,環境不會適應我們,但我們要學著適應環境,必要時就改變自己過去已經習慣的想法。

郭台銘曾說:「成功有三部曲,第一是有好的策略,第二是一定要有決心,第三是方法可以改變。」當你遭遇失敗或挫折時,有時要試著改變自己、改變原本的作法,方法對了事情就順了。

三、永遠不要對不起自己

無論生活多麼艱難,永遠不要對不起自己,別違背自己的原則與初衷,別因為當前的困難就選擇走一條便宜的道路。更不要因為處境艱難就與糟糕的人為伍,那只會使你的生命更加糟糕;永遠別糟蹋自己,人生永遠是墮落比提升自我還要更容易。

四、別忘記初衷

出社會一旦久了,便很容易不小心背離了自己的初衷,但我們永遠不能忘記自己初衷。《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的作者有川真由美指出:「請不要忘記最重要的『初衷』。只要記得最初的目的,你就會找出最好的方法(手段)。」永遠別忘了初衷,那是你必須小心維護的東西。

五、堅持與放棄都是一種選擇

一件事會成功,是因為你選擇了堅持;會失敗,則是因為你放棄了。當你開始做一件事情時,要不是及早放棄,要不就堅持到底。無論你選擇堅持還是放棄,都是一種選擇,繼續堅持不一定會比較好,選擇放棄也不一定會比較差,有時候放棄讓我們更好,有時候堅持則讓我們感到更艱辛。

無論你做出何種選擇,都必須對自己的決定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

六、竭盡全力

《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的作者艾莉指出:「人生在面對機會的當下本就該用盡全力,不要讓自己有後悔的可能。想要在最好的時候遇見該遇見的人,就必須做一個用盡全力的人。」我們都應該努力成為一個竭盡全力的人,大多數人總是喜歡保留餘地,讓自己行有餘力,而從來沒有為了自己的目標竭盡全力一次。

竭盡全力意味著活在當下、盡最大的努力、做出最好的表現,當你對生活感到艱辛時,你更應該竭盡全力,努力扭轉當前的困境。

參考書籍: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

 

(photo via jazbe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