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一口氣學會十個理論/原理!

5788822886_bde97c122a_z

一、莫菲定理(Murphy’s Law)

莫菲定理(Murphy’s Law),它的意思是「只要是可能會出錯的事就一定會出錯」,指的是任何一個事件,只要具有大於零的機率,就不能夠假設它不會發生。

二、戰友原理

戰友原理指的是人們都會對同樣經歷某種任務的人感到友好,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當兵的男人,往往在軍中可以認到到義氣相挺的朋友,因為彼此經歷過當兵的階段,容易產生好的情感。

三、稀有性原理

人們都渴望得到得不到的事物,如果你越難得到,不容易邀約,別人就會越對你感到有興趣。經濟學裡面有個「鑽石與水」的故事,意思是說鑽石因為稀少,所以價格很高,水取之不盡,因此價格很低,但對於一個沙漠中的旅者來說,他一定會選擇水,因為水可以救他一命,此時水就比鑽石來得更有價值。

四、聯想法則

聯想法則的意思是當你常常在別人快樂的時候,出現在對方面前,跟對方聊天,久了以後,別人看到你自然容易心情愉悅。反之,如果你常常在別人生氣的時候出現在身旁週遭,別人就會有種你是「掃把星」的感覺,認為你會帶給他們不愉快的心情。

五、一萬小時金律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一書的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提出所謂的一萬小時金律,他認為每個專家都是在某個領域上持續耕耘至少一萬個小時才成為專家的。麥爾坎.葛拉威爾將那些專家、成功人士,何以可以如此成功,歸納出了一個結論:那就是在某個領域持續地鑽研一萬個小時,便可以成為專家。

六、80/20法則

又稱「帕列托法則」,近十年又有人稱為80/20法則。常見的80/20法則的說法有如下幾項: 一、百分之八十的果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因 二、百分之八十的成果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精力與時間 三、百分之八十的公司利潤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產品與客戶 四、百分之八十的股票市場獲利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投資人與百分之二十的投資組合賺得 類似此種的分佈關係可以有很多可能。

七、馬太效應

經濟學中的馬太效應,指的是「富有的人更富有,貧窮的人更貧窮。」也可以解釋為「強者愈強,弱者愈弱。」會有此現象的原因在於,富人因為有錢,所以更多資源讓自己更好,於是又讓自己更富有,窮人則因為沒有資源,缺少可以讓自己富有的條件,於是愈貧窮。

八、72法則

72法則的意思為本金變成兩倍的年數 = 72/年利率(%)。例如年利率為5%,資金要滾為兩倍,就大約需要歷經14.4年,72法則在投資與財務領域是很常被用到的公式,它很簡單,甚至可以心算,但它是近似值,而不是實際值。

九、長尾理論

長尾理論是一個聲稱可以打破80/20法則的理論,在網路時代裡,80%看似不重要的東西,在網路無遠弗屆的助力下,幾乎都可以找到買者,因此80%的長尾產品,將可以與20%銷售量最好的產品一較高下。

十、吸引力法則

吸引力法則的意思大概就是「相似的東西會招引出相似東西。」換句話說,正面的能量會吸引正面的能量,負面能量則會吸引不好的事物,進入自己的生命裡。吸引力法則在作家朗達.拜恩出版《祕密》一書後,再度獲得重視。

 

(photo via quinnany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