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理由,為什麼應該把握出社會的前三年!

3296167168_dfbc2e50b4_z

現實生活中,如果四十多歲的上班族沒有一官半職,別人就會懷疑他是否有問題。相反地,如果二十多歲就當上主管,會讓人刮目相看,工作也會更順利。
—— 千田琢哉,《兩分鐘作決斷》

「總是搞不懂為什麼別人做事總是比自己快?」
「常常覺得自己進步很慢?」

職場上,最應該把握的就是剛出社會的前幾年。決定職場上勝負的關鍵,就在於利用時間的方式。如果你剛出社會,就會容易有種「我還有時間」的認知,當你這麼想,就容易讓自己失去剛出社會前三年的黃金時間,職場上剛出社會的前三年,是一個人最應該把握的時光,這三年你成長最快、學到最多、最有本錢、還有時間調整,有諸多理由都證明,一個人最應該把握的就是前面三年。

五個理由,為什麼應該把握出社會的前三年!

理由一、前面三年決定未來十年

說剛進職場的前三年決定未來的十年一點也不為過,你的能力是否能快速累積,是否能在公司裡成為一個具有潛力的人,是否能成為主管以及老闆眼中重點栽培的對象,都在出社會的前三年,這三年你應該要不斷累積,讓自己不斷成長,錯過了這段時間,錯過的不僅僅只有三年,而是錯過了很多。

沒有好好把握住出社會的前三年,在接下來的日子,就容易丟掉許多機會。你能否掌握住機會,關鍵就在於你具備了多少能力。

理由二、前面三年是調整自己最好的時機

許多人在出社會的那一霎那,還不知道未來想要做什麼,在前面這三年,你可以拿來迅速調整自己的職場方向,如果你很想出人頭地,就必須迅速的選定方向,然後讓自己火力全開。

理由三、轉換跑道趁前三年

如果你意識到自己沒有成長,倒不如轉換跑道,跳去讓自己能夠學習與成長的地方;而進入職場的前三年,正是轉換跑道的最佳時機,轉換跑道意味著重新來過,你很可能必須跟新的產業裡面的人競爭,你錯失了一出社會就進入該產業的那段時光,因此,如果你決定轉換跑道,就必須比別人更努力,才有可能彌補失去的那段時光。

進入職場的前三年,是轉換跑道最好的時機,超過三年再轉換跑道,已經落後了別人一大截。《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的作者橫山貴子指出:「比起克服自己不擅長的弱點,還不如在擅長的地方好好發揮還比較快樂,也較容易進步。」

理由四、前面三年就要大量累積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一書的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提出所謂的一萬小時金律,他認為每個專家都是在某個領域上持續耕耘至少一萬個小時才成為專家的。麥爾坎.葛拉威爾將那些專家、成功人士,何以可以如此成功,歸納出了一個結論:那就是在某個領域持續地鑽研一萬個小時,便可以成為專家。

出社會的前三年,是迅速累積能力的時光,在這段時間內,想要迅速成為職場上某個產業的專家,就必須好好把握時間。

理由五、前面三年奠定日後的基礎

人生有許多重大的轉折,都出現在所謂的第一次,你第一次念高中、第一次考上大學、第一次談戀愛、第一次進入自己想進去的研究所、第一份工作、第一次結婚等等,這些第一次在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關鍵。最關鍵的就是在你第一次時,就選對了方向,而進入職場的前三年,正好決定了往後的十年,前面三年,你是否有奠定良好的基礎、是否選對了職業,都會對自己未來的人生造成重大的影響。

參考書籍:
1、兩分鐘作決斷:工作、戀愛、金錢、人脈...當你猶豫不決時,63個讓你豁然開朗的人生啟示!
2、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photo via jeremywilbur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