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搞懂二十個經濟學名詞!

15191703100_08df063499_z

5分鐘搞懂二十個經濟學名詞!

一、價格壟斷

價格壟斷指的是某些大企業的市場佔有率過高,導致自身可以決定產量與定價,因而導致制定高價的行為,這時該企業可獲得龐大利潤,所以可以稱為價格壟斷。

二、消費動機(consumer motivation)

消費動機指的是基於本身而產生的消費心理衝動,消費動機會受到客觀因素與外在事件的影響。

三、先佔優勢(first mover advantage)

先佔優勢是管理或行銷裡常見的名詞,例如某家先行進入某個新產品類別的市場,這時就可以稱該公司具有先佔優勢。

四、絕對優勢

兩家公司生產某產品,甲公司所需成本較低,或生產時間較短,這時就可以說甲公司具有絕對優勢。

五、沈沒成本

沈沒成本指的是那些已經花費後無法再回收的成本,例如時間、金錢、精力等可以稱為「沈沒成本」。

六、邊際成本

邊際成本指的是,多增加生產一單位所需的成本。

七、邊際效用遞減

邊際效用遞減指的是,在其他條件不變下,多增加一單位的使用量,所產生的效用會隨之遞減。例如吃東西越吃越飽,吃到最後效用越低,吃得過多則會吐,此時為邊際效用為負的情況。

八、變動成本

變動成本指的是總成本裡隨著產量變化而變動的成本,例如原料等生產要素的成本,通常隨著產量的增加而上升。

九、固定成本

固定成本指的是總成本裡用來購買固定生產要素的成本,固定成本不隨著產量的變化而變化。

十、金本位制

金本位制指的是以黃金為本位幣的貨幣制度。

十一、需求法則

需求法則指的是需求與價格成反比,價格上升需求量越低,反之,價格下降需求量越高。

十二、交換價值

交換價值指的是一種產品在進行交換時,能換取到其他產品的價值。

十三、劣等財

需求量隨著消費者的收入上升而減少的財貨,可稱為劣等財。

十四、正常財

需求量隨著消費者的收入上升而增加的財貨,可稱為正常財。

十五、季芬財(Giffen goods)

季芬財指的是,在其它因素不變的情況下,當財貨價格上升時,需求量跟著增加;而當財貨價格下降時,需求量跟著下降,擁有此種特性者,稱為季芬財。

十六、經濟財

稀有的某種財貨,需要透過花費才能取得。經濟才是稀少的,但不一定難以取得,只是無法自由取得而已。

十七、自由財

自由財指的是那些不用花錢就可以得到的事物,例如陽空、空氣、水等等。

十八、支付意願(willingness to pay)

指的是消費者願意購買某件商品所支付的最高價格,用來衡量買者對物品的評價,同樣一件商品,有人願意出更高的價錢購買,此時支付意願便較高。每個消費者都會希望以低於自己的支付意願來購買商品,而拒絕以超出自己支付意願的價格購買。

十九、規模經濟

規模經濟指的是生產越多商品,其成本越低,規模經濟追求的是量大,如同二十四小時運作的工廠一樣,如果工廠沒有運作,則有閒置成本,此時若拿來繼續生產商品,則可以省去工廠閒置成本,因此生產越多,單位成本跟著下降。

二十、比較優勢

例如,某甲工廠生產棉花所需成本較乙工廠生產棉花低,但某乙工廠生產稻米成本較某甲工廠低,此時可稱某甲工廠在生產棉花上有「比較優勢」,某乙工廠在生產稻米上則有比較優勢,兩個工廠可以互相購買對方具有比較優勢的商品,來達到更低的成本。

 

(photo via honestreport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