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差不多」的想法,讓你的價值翻倍!

14883086611_00dcc4c4b4_z

現實生活中,如果四十多歲的上班族沒有一官半職,別人就會懷疑他是否有問題。相反地,如果二十多歲就當上主管,會讓人刮目相看,工作也會更順利。
—— 千田琢哉,《兩分鐘作決斷

職場上,要不斷告訴自己不要有「差不多」的想法,不要當一個差不多先生/小姐,不要認為事情做到「差不多」這樣就好了,也不要認為問題解決到「差不多」這樣就可以了,告別「差不多」的想法,才能讓你的價值翻倍!

老闆要的是能夠解決問題的人

現今競爭的商場環境,公司需要的是員工擁有更多元的能力,而不僅僅只有單一功能,企業越來越需要更全方位的人才,而且是能夠解決各種問題的將才。《放膽去闖:大前研一和柳井正給你走到哪都能生存的大能力》的作者大前研一指出:「就算再年輕、再沒有經驗,只要能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能夠自主思考、付諸行動,無論是誰都有可能達成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一書中並指出:「解決問題的根本就是邏輯思考力,邏輯思考力不但能夠讓我們解決問題,我們一般常說的先見之明、直覺也是從邏輯思考中產生的。」

成功的人喜歡解決問題,並讓自己大於一切的問題,不要對任何問題都抱持差不多就好的態度,而是想辦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對問題要追根究柢

任何問題都是學習的機會,當你碰到問題了,不要將它當成一種阻礙,也不要把問題推給其他人,而是要抱持著「追根究底」的精神,只有這樣你才能學到最多,也才能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

能夠遇到問題追根究底的人,一定能夠比一般人學得更多、成長得更快。

好是卓越的敵人

「很好」永遠是卓越的敵人,優秀的人才必須常常思考如何才能讓自己做到更好,而不是僅僅滿足於「好」的狀態。工作上的任何事,永遠都還有改善的空間。

改善不是某一天,而是每一天

只要你能每天不斷的改善自己,最後一定能夠成功。《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的作者四角大輔指出:「重要的不是明天,也不是今天,而是現在這個瞬間。若能領略這種感覺,每個人一定都能發揮驚人的力量。」

任何結果都不是一天造成的,而是日積月累的結果,因此,你必須想辦法不斷改善自己、完善自己,讓每天的自己越來越好,每天都比昨天更進步。

永遠有更好的方法

專家有價值的重點就在於同樣的一件事,他能夠用更好、更快的速度達成。永遠也更好的作法與改善空間,這是讓自己不斷進步的唯一方式,也只有抱持著這種想法的人,才會試著去找出更好的辦法,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

參考書籍:
兩分鐘作決斷:工作、戀愛、金錢、人脈...當你猶豫不決時,63個讓你豁然開朗的人生啟示!

 

(photo via 125972444@N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