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越久變得越膽小?四個步驟開創屬於自己的路!

7631387476_1169eaa0d9_z

我人生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創業。我想,這是因為我一直都很喜歡創新跟嘗試新事物,然後把一路走來學到的教訓,運用在新的事業和生活當中。 —— 謝家華

上班越久變得越來越膽小?要回答這個問題最快的方式,就是檢視自己平時在跟同事與朋友談論的話題是什麼!你開始跟同事做一樣的事、討論一樣的東西、聊一樣的話題?

你的人生會如何,只要看看跟你最親近的五個人,就大概知道你大概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了。

上班越久變得越膽小?四個步驟開創屬於自己的路!

步驟一、下班進行微創業

如果你想創業,那麼你應該先讓自己有一兩份工作經驗,先培養一定的實力,再思考創業這件事,畢竟出社會直接創業能夠成功的人,可能永遠是那千萬分之一的人,而有非常高的機率,你不會是那樣的人。

即使礙於現實的理由,你必須先待在一份工作上,獲得一定的薪水,你也應該在上班期間,好好累積你需要獲得的能力,無論你想不想創業,你都應該培養自己未來想走的路應該具備的能力。

在下班時間進行微創業是一個好方式,你可以利用下班時間做一些自己想做得事,如果創業不是你的目標,你也應該把下班之後的三小時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情,而不是拿來消遣娛樂用。

步驟二、善用週末

改變你一生結果好壞的,除了下班之後的三小時之外,另外更重要的就是週末時間了,你可以選擇週末跟公司同事一樣出去玩,你也可以選擇好好善用週末時間,努力充實自己,無論你選擇做出什麼樣的決定,都是你的選擇,而你必須為自己的選擇付百分之百的責任。

如果你想改變自己的人生,不想甘於這輩子只當個平凡的上班族,那麼你就必須好好利用週末時間,拿來累積自己的專業知識與能力,只有這樣,你才有更多的機會能夠改變自己的人生。

步驟三、用最快的速度學完你該學的

在職場裡,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成為專家,沒有比這件事更重要的了,因此,你應該用最快的速度學完你應該學的,所謂學完你應該學的,就是完成你人生目標所需要的各種知識,以及你所處公司可以獲得的實務知識。

實際上,要學完那些該學的知識,沒有想像得那麼難,你只需要比別人多花點心思,多利用下班時間以及週末時間,很快就可以做到這件事。《兩分鐘作決斷》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進公司後,不再是付學費在學校上課的學生,既然領公司的薪水,就不能奢望什麼事都等別人教你。」

步驟四、培養跨領域整合能力

擁有跨領域整合能力的人,將在未來越來越吃香,未來需要的是能夠跨領域整合的人才,如果你是工程師,可以考慮去念管理;如果妳唸的是金融,還可以考慮跨法律;擁有多方整合的能力,才能夠讓自己具備更大的優勢。

你必須先想辦法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在跨到另外一個領域裡去,這樣才不會兩邊都顧不好。

參考書籍:
兩分鐘作決斷:工作、戀愛、金錢、人脈...當你猶豫不決時,63個讓你豁然開朗的人生啟示!

 

(photo via lewick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