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得越多越膚淺?知識先求「精」再求「廣」!

15266583846_a6c45435d4_z

如果能擁有比以往更高超的專業知識、技能和道德觀念;秉持顧客第一的信念;好奇心和向上心永不匱乏,加上嚴格的紀律,這樣的人就可說是專業。這種要求太嚴格嗎?我不這麼認為,甚至覺得還不夠。
—— 大前研一,《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網路上文章氾濫,讀多了對於自身不見得有好處,除了慎選文章來源之外,更應該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避免以訛傳訛,讓自己深受其害。知識應該先求「精」再求「廣」,先加強自己某個領域的深度,再跨領域!

讀得越多越膚淺?知識先求精再求廣!

書籍、雜誌是最好的來源

比起網路文章來說,書籍跟雜誌是更好的來源,通常書籍是由某個領域的專家所出的書,講解的東西更全面,可以了解的更透徹。要快速的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對某個領域的知識有通盤的了解,最快的方式就是將該領域全部好的書籍都買來讀過,若只讀某個作者出的書,容易讓視野變得過於狹隘,多買幾本書,便可以學習每個作者不同的觀點與視野,這對於迅速瞭解某個領域的知識,有非常大的幫助。

先從書籍與雜誌的知識開始涉略,最後有多的時間再閱讀網路優質的文章。

慎選網路文章

網路上的文章充斥著很多害人的資訊,甚至沒有標註參考來源,閱讀網路文章應該要選公認值得相信的大型網站來閱讀,才能避免自己閱讀到不好的文章;閱讀的同時還可以利用像feedly這樣的網路服務,來增加自己閱讀的速度。

挑選專業的成功人士部落格

當你選擇挑選部落格文章來閱讀時,就必須盡量挑選專業的部落客,特別是那些已經成功的專業人士,由於他們已經成功,所以通常會發表自己的經驗談與值得參考的文章。

培養獨立思考的精神

《讓老闆甘願等四年的人才:早稻田給學生的七種能力》的作者大森武指出:「世上有很多問題,其實都不在對錯,而是思考。」知名的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則認為:「解決問題的根本就是邏輯思考力,邏輯思考力不但能夠讓我們解決問題,我們一般常說的先見之明、直覺也是從邏輯思考中產生的。」即使閱讀他人的文章或書籍,自己仍然必須具備獨立思考的精神,勇於質疑作者所說的話,並且勇於問「為什麼?」當你能夠問越多的為什麼,就能得到越多的答案。

先成為專家,再跨領域

成為「T 型人」是成為「π型人」的首要步驟,先在某個專業領域成為專業再跨到另外一個領域扎根。職場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除了能夠讓自己有更多籌碼、替自己爭取更多機會與薪水之外,先在某個領域成為專家,再跳到另外一個領域會變得更容易。

與其深入了解每個領域,讓自己每個領域都略懂但卻不專精,倒不如好好扎實的在某個領域鑽研,這樣會更有競爭力。

參考書籍:
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photo via smilla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