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創業路上?創業常見的五個迷思!

8516378703_558b8fcafa_z

創業成功,不僅要靠智商能力(IQ),更要靠意志力(EQ),因為創業者永遠為失敗的陰影所籠罩,一步一驚心。
—— 黎智英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曾說:「有時從經驗學習,代價未免太大。你不一定得結過好幾次婚,才知道如何當一個好丈夫或好妻子;你也不必等最小的孩子長大成人,才知道如何做個好父母。這就是理論的價值:在你有實際經驗之前,即可利用理論得知未來會如何。」換句話說,你不必一定得先嘗試過好幾此失敗的經驗,才了解一些道理,如果你正在創業,那麼你可以避免自己陷入一些容易讓自己失敗的迷失裡。

你正在創業路上?創業常見的五個迷思!

迷思一、我打造的東西,一定有需求

事實上,你打造的東西不見得有人想用,現今很多領導品牌,他們都不是所謂的先行者(first mover),即使你認為你的產品目前市場上並不存在,那也不代表有人想用你的產品。

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推出MVP(最小可行性產品),MVP不代表你的產品不完整,而是產品小到非常簡單,用最快的方式先推出一款可行的產品,再去測試市場,如果市場接受了,再改善產品;如果市場不接受,那麼只能改變方向,因為市場已經證明這不是消費者心目中想要的產品。

迷思二、產品越完美越好

產品應該以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也就是使用者體驗至上,完美的產品不一定好用,通常好的產品都要能夠讓使用者輕易上手,而不需要讓使用者再翻閱使用手冊,因為使用者不想讓自己覺得自己很笨,他們只想讓自己感覺很聰明。

產品不一定要完美,但一定要謹記KISS原則,同時將「使用者體驗」擺在第一位。

迷思三、只要堅持得夠久,就一定有轉機

如果堅持得夠久就能成功,這世界上也不會有那麼多失敗的人,創業家應該認清楚堅持夠久並不是成功的保證,事實上,創業過程中常常需要Pivot(軸轉),你必須試著調整方向、改變策略。

你無法試著用同樣的方式,卻期待有不一樣的結果,你必須調整方式,才有轉機出現的可能。

迷思四、覺得技術才是一切

一間都是工程師的公司,常常會犯了這個迷思,認為技術才是一切,但實際的情況是「顧客才是一切」,因為顧客是買單的人,他們是使用你產品的人、付錢給你的人,所以創業家必須小心照料顧客的意見,使用者回饋是改進產品最好的來源。

技術並不是一切,市場跟顧客才是一切。

迷思五、我可以靠自己完成一切

這是有能力的創業者常常犯的錯誤,他們總認為自己能力很強,所以喜歡靠自己完成一切,但創業需要的是一個團隊,選擇什麼都自己來的創業家反而會拖慢團隊的速度,造成自己就是團隊成長的障礙的元兇。

創業必須靠團隊,而無法靠單一創業者就能成功。

參考書籍:
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

 

(photo via heisenbergmed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