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自己懷才不遇?抱怨前先搞清楚這六件事!

564788081_be6a5224d1_z

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承認自己理解的範圍,這就是通往智慧的知識。
—— 莉亞‧海格‧柯恩,《我不知道:面對未知,如何從不確定當中得到力量?「不知道」讓我們知道的6件事

「常常覺得自己懷才不遇?」
「覺得自己是千里馬卻遇不到伯樂?」

如果你有「懷才不遇」這樣的想法,就必須好好了解自己所遭遇到的是何種問題,是自己高估了自己?還是態度的關係?大部份懷才不遇的情況都是自己造成的。

覺得自己懷才不遇?抱怨前先搞清楚這六件事!

一、懷才不遇通常是自己造成的

如果你有「懷才不遇」的感受,真正應該做的不是怪罪他人、怪罪環境、怪罪別人不給你機會,而是想辦法解決問題、替自己創造機會,因為懷才不遇通常都是自己造成的,如果你覺得自己擁有很優秀的能力,甚至可以考慮開創自己的事業,當自己的伯樂。簡言之,如果你覺得自己懷才不遇,那麼你應該想辦法讓自己脫穎而出、跳脫泥淖,而不是怨天尤人。

二、機會要自己爭取

沒有人有義務一定要給你機會,除非你自己努力爭取,機會永遠是爭取來的。不要因為沒有人給你機會,就抱怨這個世界;不要因為沒有獲得滿意的薪水,就抱怨公司對你不公平,想要什麼都是靠自己爭取的。

這個社會沒有人會主動給你機會,除非你有足夠的能力來證明你自己,你必須主動表現,才能獲得老闆或上司的青睞。就算沒有人肯給你機會,你也要想辦法替自己創造機會。

失敗的人總是抱怨這個世界不公平,而成功的人總是在想如何在一個不公平的世界裡贏得勝利!

三、沒有人有義務要幫助你

沒有人有義務一定要幫你什麼,也沒有人有義務應該給你機會,有時候,你必須必須努力證明自己才可以。你必須想辦法創造自己的價值,然後努力得到別人的認同,別人才會願意給你機會。

四、你必須付出得夠多

林書豪曾說:「你必須經過很多努力來證明自己,無法只透過一場好球,就讓所有人對妳心服口服,你必須不斷拿出精彩的表現。」你必須學會不斷的付出,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同,只有不斷付出,你才能得到更多。

想要獲得加薪、獲得升遷,就一定要學得越多、付出的更多。人生如果想要「獲得」,都得做出相對的「付出」。《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在職場上,即使變得再博學多聞,若不能為誰付出貢獻、換取利益,便毫無意義。」

五、態度決定高度

仔細思考是否是自己的態度出了問題?主管不願意給你機會的原因,有時候可能是因為你自身的態度,而不在於你的能力。美國知名激勵作家與演說家齊格勒曾說:「決定你人生高度的,不是你的才能,而是你的態度。」

隨時讓自己抱持著謙虛的態度,即使你能力很好,也必須表現出良好的態度,只有能力、沒有良好的態度,很難獲得老闆的賞識。

六、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想獲得成功、獲得機會,就必須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好的人際關係是成功的關鍵。卡內基說成功85%靠人際關係,15%靠專業能力,除了態度之外,另外更重要的就是要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夠建立好的人際關係,就有可能意外遇見自己的貴人。

參考書籍:
升官加薪教科書

 

(photo via bearu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