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一直沒有成長?檢視是否這八個原因造成的!

2242407835_4b090b36e4_z

你不只知道要「做什麼」,還要知道「為什麼」。「有目的」的工作和生活,才是面對每天生活的實際態度!
—— 史賓賽.強森博士,《禮物

「覺得自己工作上沒有成長?」
「有種覺得自己正在為了薪水而浪費生命?」

一份好的工作,通常必須具備能夠讓你成長的條件,以及能夠讓自己好好學習的環境。工作最令人擔憂的就是沒有成長,如果你有這種情況,應該好好探究問題發生的原因。

工作上一直沒有成長?檢視是否這八個原因造成的!

原因一、沒有好的學習環境

公司的環境通常是自己無法決定的,因為公司的環境一部分取決於公司的文化,好的學習環境應該要具備有好的主管與同事,因為他們是工作上與你最接近的人,如果你無法從他們身上學到經驗與知識,工作環境可能就有問題。

另外一個原因在於公司願不願意栽培人才,以及提供員工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原因二、公司流動率太高

流動率高通常會發生在虧損的公司或是發生重大事件的公司上,一旦公司流動率高就會容易造成人心惶惶,無法專注在工作上,也會造成公司無法提供員工良好的學習環境。

原因三、自己的態度

有時候我們無法成長的原因,不是因為外在的環境,而是自己的態度問題。你必須檢視自己是否態度方面出了問題?例如無法好好完成工作,無法順利達成主管交代的任務,無法好好學習等等。

原因四、常常抱怨

抱怨最多的人,通常也是最無法掌握自己人生的人。當你喜歡在工作上抱怨問題、抱怨他人,就無法好好專注在工作上,喜歡抱怨某種程度上也是態度的問題,當你喜歡在工作上抱怨,你就會忽略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也容易讓學習的機會溜走。

每個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其實都是學習的機會。

原因五、沒有好的主管與同事

主管與同事,是自己直接學習的對象,一旦你所處的公司沒有值得你學習的主管與同事,學習速度就會嚴重停滯,沒有好的主管與同事容易造成自己成長緩慢。

原因六、工作只想交差了事

工作上的壓力容易導致我們拖延,因為壓力的關係,所以總是讓自己簡單的交差了事,不想把事情好好地做好,壓力可能是造成想簡單交差了事的原因之一。另外一個造成此種問題的原因在於「不想學習與成長」,當你不想學習與成長,就容易造成工作上只想快速交差了事。

原因七、一直在做重複的事

工作上已經厭倦重複做一樣的事情了?重複的事指的是一樣的步驟,卻要重複做很多次,而那些對於自身學習上卻一點幫助也沒有,如果你一直在重複做一樣的事,就必須好好思考問題發生的原因,或許是因為自己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可以做其他工作,或是你的工作性質本來就是如此?

一直在做重複的事有個重大的問題,便是容易被取代,因此當你一直在做重複同樣的事,就必須好好思考自己是否應該培養其他技能。

原因八、這份工作不是自己喜歡的

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但若是無法喜歡上自己的工作,就會過得很痛苦,也會讓你無心學習。面對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唯一可以解決的方式可能就是找其他工作,與其待在一份你不喜歡又無法讓你成長的工作,不如去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好好發揮。

參考書籍:
禮物

 

(photo via philandpa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