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你工作效率的六個兇手!

4353362669_59c1c373b3_z

當你經常被外在事物打斷,例如電話、簡訊、小孩或『只是想請教你一下』的客戶,當你自己打斷自己或努力想一心多用,同時處理許多事情而頻頻分心時,你對生活的掌握感就會弱。分心不僅讓思緒脫軌,還會讓你失去自己。
—— 方洙正,《分心不上癮

「工作常常累得半死,但做事卻很沒有效率?」
「總是搞不懂為什麼別人做事總是比自己快?」

每個人都有自己與生俱來的思考方式,而一個人的思考方式是過去從小到大累積的結果。然而,過去的思考方式、生活習慣等等,卻可能是阻礙自己工作效率的最大兇手。

破壞你工作效率的六個兇手!

兇手一、分心事物太多

例如環繞在自己周遭瑣碎事物太多,隨時就會中斷你的工作,一旦你被中斷了,要在回復到當時的專注狀態,就必須花更多的力氣。要改善這一點,就必須想辦法減少會讓自己分心的事物,例如email可以隔一段時間在收,而不必時時查看;簡訊可以晚點再回等等,減少周遭會讓自己分心的事物,就能間接提高自己的專注力。

兇手二、不懂得設定優先順序

提高工作效率的秘訣之一,就是替每個工作待辦清單設定優先順序,設定了優先順序才能讓你了解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比較不重要的的事。當你替每個待辦事項設定了優先順序後,就能先從最重要的事情開始做,設定優先順序有助於效率的提升。

當你不懂得設定優先順序,選擇將大部份的時間花在那些瑣碎的小事情上,就會沒有足夠的心力放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兇手三、太頻繁地登入社群網站

其實,大多數社群網站的活動對於工作上都沒有幫助,但社群網站容易讓人成癮,讓你隨時就想關注好友的動態,粉絲團最新的訊息,而這正是讓我們分心的最大兇手之一。減少上社群網站的次數,就能夠提升你的工作效率,這是最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兇手四、不懂得善用工具

職場上,要懂得「善用工具」,讓工具成為我們提升你工作效率的最好幫手,讓自己用更高效率的方式做事,而不是仰賴於過去的做事方法。同時,你可以向那些做事很有效率的人學習,因為他們懂得善用時間、利用工具,他們知道如何讓自己做事更有效率。

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工具,只要多多Google就能了解如何使用他們,例如,你在網路上看到的好文章想保存起來,就能用像Pocket這樣的網路服務,它既方便又不需要你存到瀏覽器的書籤,還能讓你依自己的喜好分門別類。

兇手五、用不專業的方法做事

你無法用同樣的方法做事,卻期待能有不一樣的結果。職場上,除了要懂得「善用工具」,更要學習專業的做事方法,向專業的人學習。大部份人總以為自己原本的做事方式才是正確的,但卻忽略了什麼才是真正的專業,多多向某個領域專精的人學習,就能改善這一點。

專家有價值的重點就在於同樣的一件事,他能夠用更快、更有效的方法完成任務。

兇手六、被過去的認知束縛

我們常常被過去的認知束縛了,尤其大部份的人在待了某家公司之後,在轉到另外一家時,便會習慣性的將上一家的做事方法帶到下一家。人們常常被過去的認知所束縛而不自知,並且容易以為過去的作法才是對的,而這正是破壞自己工作效率的來源之一。

參考書籍:
分心不上癮

 

(photo via james_peaco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