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礙你達成人生目標常見的六個藉口!你犯了幾個?

442452693_110f10494d_z

如果你有明確的人生目標,你就會發現,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問題裡,有九五%是與人生目標無關的事。
—— 橫山貴子,《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設定了目標,卻常常無法實現?」
「想朝自己的夢想邁進,卻總是力不從心?」

生命的過程本身就充滿阻礙,想達成自己的目標,就必須有某種程度上的突破,才有可能朝自己的目標與理想邁進。

無法達成目標常見的六個藉口!你犯了幾個?

藉口一、時機還沒到

《兩分鐘作決斷》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如果猶豫了半天之後,又作出錯誤的決斷,就沒時間再嘗試其他選項,也就喪失了翻身的機會。果斷的決斷通常會帶來好結果,即使果斷的決斷出了錯,還有時間嘗試其他選項。」許多人常常認為時機或許還不夠成熟,或礙於現實的種種理由,將想做的事情拖延,讓自己永遠沒有付諸實踐的一天,但人生的目標你等待的越久就越難實現,「時機還沒到」只是拖延的另一種代名詞。

藉口二、我還年輕,可以再晚幾年才去實踐

「我還年輕」是常見的另外一種藉口,但只要仔細思考,就會發現人生其實很短暫,等到自己發覺自己已經不再年輕時,就會發現時間過得比自己想像得還要快。

我還年輕,不應該是無法實踐目標的藉口,相反地,正因為年輕,反而應該大膽地去時間自己的目標,歲月不待人,很多事情年輕時不做,老了以後就更不會做了。

藉口三、我還沒準備好

常常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黃經國曾說:「沒有一個人有責任告訴你,是你的黃金時間了、現在輪到你了,只有當你準備好時,當你真正裝備好時,你的貴人才會出現。」

成功沒有捷徑,要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永遠沒有百分百準備好的時候,與其等待,不如早點行動。

藉口四、太忙、沒時間

戴爾曾說:「別花太多時間挑選完美時機,這只會讓你錯失好時機。」工作與生活的目的,應該是為了完成自已的人生目標而存在,太忙或沒時間是一種本末倒置的結果。《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的作者橫山貴子指出:「「逃」絕對不是一件壞事。因為不管是逃或是留在原地,都存在著風險。」

你的工作應該要能夠幫助你實現人生的目標,而不是與人生的目標背道而馳。

藉口五、現實不允許

《每一次出發,都在找回自己》的作者吳若權指出:「人生最大的冒險,並非前往原始蠻荒的叢林、或治安很差的城市,而是你始終不肯冒險去做一件心裡很想去做、但現實不允許的事情。」許多人常常礙於現實的種種理由,讓自己的目標永遠沒有付諸實踐的一天;如果你很想實踐自己的人生目標,那麼你應該試著突破阻礙,在現實壓力中找到往目標邁進的方法。

藉口六、沒有足夠的錢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指出:「注意,不管你有錢還是沒錢,玩大的或玩小的,生活中永遠會出現問題。問題永遠不會消失。」沒錢不應該是無法實踐目標的藉口,而應該是讓自己勇敢實踐目標的一種激勵,正因為沒有錢,所以才更應該努力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大部份成功的人士,都是從無到有開始邁向自己的目標,沒錢不會阻礙他們前進,反而是一種激勵。

參考書籍:
1、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2、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photo via mortim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