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覺得自己沒時間?那是因為你沒做好這六件事!

4864045598_ee7409fd43_z

時間是無法再生的資源,那訊息想要傳達的意思再清楚不過了,你應該把時間投資在對你最重要的人事物上。
—— 羅伯・麥克・傅立德,《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
「覺得時間老是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溜走?」

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都一樣,但時間的利用方式卻有所不同,正是每個人每天利用方式時間的差異,才造就了每個人不一樣的人生,如果你常覺得自己沒時間,那麼你應該好好思考自己使用時間的方式,來改善自己的時間管理。

總是覺得自己沒時間?那是因為你沒做好這六件事!

一、列出工作事項

無論你工作上被指派了什麼任務,先將要做的工作事項列出來,有助於你釐清全部要做得事有哪些。列出工作待辦事項是工作前必須要做得一件事,只有這樣才能進行時間的安排與分配。

二、設定優先順序

當你列出了工作事項後,第二件事就是替工作設定優先順序,設定了優先順序才能讓你了解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次等重要的事。當你替每個工作事項設定了優先順序後,就能先從最重要的事情開始做,這樣有助於效率的提升。

三、建立固定時間工作事項

所謂的固定時間工作事項,就是在某個特定時間,固定做某些事,例如你可以設定自己要在中午午休時段做哪些事,通勤的時間要做哪些事,早上剛到公司時要做哪些事,建立固定時間工作事項,可以幫助你有效處理事務、達成工作目標。

四、利用瑣碎的時間

贏家與輸家的差別就在於是否能利用瑣碎的時間。例如有些人通勤時間讓自己放空,有些人拿來滑手機,有些人則拿來閱讀書籍,對時間不一樣的利用方式,造就了每個人得到的東西不同。

如果你能利用瑣碎的時間,將一些小事情處理掉,在其他時段你就有更多的時間來做其他的事情,善用瑣碎的時間,能讓你多出更多時間。

五、善用工具

永遠都要向那些做事很有效率的人學習,因為他們懂得善用時間、利用工具。職場上,要懂得「善用工具」,讓工具成為我們做事的最好幫手,讓自己用高效率的方法做事,而不是仰賴於過去習慣的做事方法。

「簡化」是改善效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例如用更有效率的工具、改善工作流程等等,當你能夠透過使用工具,來幫助自己完成事情,讓自己工作得更有效率,你的時間也就比別人多出了更多。

六、提升工作效率

如果你常熬夜,你真得覺得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嗎?每個人都需要提升自己的生產力以及做事效率;工作上累得要命,但做事卻很沒有效率?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對於工作效率來說是最好的。

時間很重要,但比起時間更重要的是你的產出與效率,是否能夠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做事、是否能在同樣的時間內造就更多的產出,這有賴於你是否能好好的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例如善用工具,或是改善工作流程,就是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之一。

參考書籍: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photo via spapa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