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你應該思考轉換跑道的訊號!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逃需要冒險,但選擇停在原地也有必須面對的代價。簡言之,人生如果想要「獲得」,都得付出相應的「成本」。
—— 橫山貴子,《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工作上常常感到不快樂?」
「覺得自己工作上沒有成長?」

工作可以說是人生旅途裡最長的階段,因此每個人都應該好好思考自己的工作職涯,選一份自己喜歡、能認同,而且可以付出一輩子的工作。

六個你應該思考轉換跑道的訊號!

訊號一、過得不快樂

常常覺得自己不快樂?追求人生的幸福與快樂不能妥協,人生不是只有為了討生活而已,讓自己過得快樂才是最重要的。工作上不快樂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原因是因為不喜歡這份工作,那麼你應該謹慎思考自己是否應該轉換跑道。

工作職涯長達三、四十年,一直待在一份你不喜歡的工作上,只會讓自己的生命變得很沒有價值。

訊號二、正在為了薪水賣命

褚士瑩曾說:「工作最大的痛苦,不在於賺的錢多一點、少一點,最大的痛苦是來自於學不到東西,沒有累積,沒有成長,意識到自己為了金錢正在浪費生命,無法為自己的生命加分。」如果你意識到自己正在為了薪水而賣命,那麼你應該思考是否要轉換跑道;工作如果沒有累積、沒有成長,不能樂在其中,就會做得很痛苦。

訊號三、常熬夜,健康出了狀況

你是否常常為了工作而熬夜?一份好的工作應該要能夠兼顧身體健康,如果常常因為工作而剝奪了自己睡眠的時間,長久下來很可能就會出現問題。事業再好,如果沒有了健康作為人生的基礎,人生就不會完美。

訊號四、沒有成長

成長都來自於弄懂原本你不懂得東西,若老是做你已經會的東西,則成長有限。如果你意識到自己沒有成長,倒不如轉換跑道,跳去讓自己能夠學習與成長的地方。《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的作者橫山貴子指出:「逃跑,不是懦弱的表現,而是為了更接近理想生活的必要過程。」

工作最令人害怕的就是沒有成長,因為一個人只要無法成長,就容易被大環境所淘汰。

訊號五、無法認同公司文化

一家好的公司,其因素可能有很多,除了有好的老闆、好的主管、好的福利之外,另外一個條件可能就是好的公司文化。如果你是業務,你必須要能夠認同公司的文化,如果你無法認同,就無法打從心底的向外界推銷你公司的產品。

訊號六、無法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

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的作者橫山貴子指出:「如果你有明確的人生目標,你就會發現,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問題裡,有九五%是與人生目標無關的事。」一個人想要成功,就必須不斷地實現自己的目標。成功的人都善於規劃自己的人生,他們設定目標、擬定計畫,然後逐一實現它。無論你想做什麼事,都必須先替自己設定目標,沒有目標就找不到人生的方向。

如果你的工作無法幫助你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那麼你應該思考自己是否要轉換跑道,畢竟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能夠實現自己的理想與目標。

參考書籍:
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photo via fleecirc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