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你的寫作力的六個秘訣!

3293117576_05f43d8305_z

當你勇於表達自我,會有很多人拒絕、駁回或忽視你。但終會有一些人接受你、擁護你。那些否定固然螫人,但只有肯定才最重要。
—— 潔西卡‧哈吉,《做個有梗的人:10步驟讓你的人生更有趣

「想寫作但卻時常沒有靈感?」
「希望自己也能夠寫出一篇篇的好文章?」

要增加寫作力,不外乎就是多寫、常寫,例如網路上有許多免費的部落格,只要規定自己每天都寫一篇,久了就能漸漸有感覺,但若不開始寫些什麼,就希望自己能寫出好文章,這是不可能的。

增加你的寫作力的六個秘訣。

秘訣一、閱讀書籍

你是否已經很久沒有讀一本好書了?閱讀個人精神糧食來源,也是充實知識的管道,不管是書籍還是雜誌或是網路上的文章都可以,當你了解越多東西時會發現自己知道的很少。高希均曾說:「不讀書有遠見,那是奢望;讀書而有遠見,那不是偶然。」

法蘭西斯培根則說:「閱讀讓人有內涵,討論令人敏捷,寫作使人精準。」只要能時常閱讀,就能吸收那些作者的寫作精華,文章也就能越寫越好了。

秘訣二、寫Blog

寫Blog是訓練寫作能力很好的方法之一,要寫Blog就必須持續,而不能一個禮拜寫一篇,而是要每天寫,當你天天寫,就會發現自已的寫作能力從一開始的「糟糕」逐漸轉變為「好」了。

秘訣三、關注時事

關注時事,讓你可以把握最新發生的事件,並將它融入你的文章裡面,時常關注才能把握最新的趨勢,寫出有自己觀點的文章。

秘訣四、獨立思考

李家同曾說:「你要表達不同意見,就要學會獨立思考。你要學會用自己的邏輯和知識,判斷事情的真相。」培養獨立思考的精神,可以提升你文章的質量,你必須學習用自己的觀點來闡述事實,而不是仰賴其他人的觀點,而獨立思考能幫助你培養屬於自己獨到的觀點。

秘訣五、質疑

傑克威爾許曾說:「有自信的人不怕自己的觀點遭到質疑,他們熱愛智力上的挑戰,並藉此豐富原有想法的內涵。」不要害怕別人質疑你,只要你對自己所瞭解的知識有足夠的信心,同時,也不要全部相信別人所說的,而是勇敢的去質疑別人的觀點。養成質疑別人觀點的特質,能夠幫助你培養獨立思考的精神,同時,也能夠寫出更好的文章。

秘訣六、每天閱讀網路文章

每天閱讀網路文章的好處之一,在於你可以觀察其他部落客是怎麼寫文章的,同時汲取他們的優點,轉化成自己的優點,想提升寫作力,每天至少都要閱讀幾十篇網路文章,然後強迫自己每天寫一篇文章,閱讀久了、寫久了,就能越來越好。

參考書籍:
做個有梗的人:10步驟讓你的人生更有趣

 

(photo via jjpac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