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強大信心的六個秘訣!

12805043754_9acb1a201c_z

有錢人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價值,也相信自己有能力發揮價值。窮人不是這樣,所以他們需要「保證書」。
—— T. Harv Eker,《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常常覺得自己不如別人?」
「跟別人比起來,常常覺得自卑?」

許多人講話總是充滿自信,而有些人卻常常覺得自己不如別人,最關鍵的原因就在於兩個人「內在」的不同。換句話說,要培養信心,就必須從一個人的內在著手,當一個人內心強大了,信心就跟著強大了。

培養信心的六個秘訣!

秘訣一、充實自我

閱讀、充實自我,不代表自己一定會成功,但停止自我成長、忘了學習與投資自己,就一定會面臨失敗。當一個人能夠不斷充實自我,他的內在就會越強大,內涵也會跟著提升,只要不斷充實自我,一個人的信心就會越來越強韌。

要充實自我就必須不斷的學習,無論是從書本上,還是從工作上、生活上。

秘訣二、累積小成功

禮物》的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指出:「更成功就是成為一個更能充分發揮自己能力的人。我們每個人都會各自找出更成功的意義為何。」大成功是小成功的累積,大目標則是小目標的累積,所有的大事都是由小事逐漸累積出來的。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是在累積了無數件小事的成功之後,才有之後的大成功。

換句話說,當你能夠不斷的累積小成功,這樣的經驗可以替你帶來更強的自信。「累積」是很強大的力量,它能不斷替你建立自信,同時累積小成功,將逐漸帶你達成大成功。

秘訣三、累積經驗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的作者南仁淑指出:「經驗是一輩子的功課,我們必須透過經驗終生不斷地學習。然而三十歲開始所累積的驗必須和過去有所不同。從前的經驗是在學習和培養態度,但三十歲開始的經驗是用來累積人生價值的。」

只要能夠在工作上與生活上,不斷的累積經驗,你就越不害怕外在的環境,因為你已經比以前更熟悉、更瞭解了。大部份人會害怕的原因就在於不熟悉與不了解,而累積經驗可以幫助你克服這件事。

秘訣四、閱讀

培養大量閱讀的習慣除了可以幫助你持續進步,還能累積自己的內涵與見識。你是否已經很久沒有讀一本好書了?閱讀的目的就是增加自己的「知識」,而當一個人的知識提升了,信心也就跟著提升了,因為懂得東西變多了。

一個人閱讀的書籍、文章越多,知識的含量也會跟著提升,內涵與信心也就跟著提升了。

秘訣五、積極行動

想建立強大的信心就必須採取行動,而且是積極的採取行動。積極的行動可以驅散內心的恐懼感。當你選擇開始每天積極行動、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以後,這樣的積極性會使你的信心越來越強韌。「積極行動」除了能打破恐懼感,還能建立強大的信心。

秘訣六、提升自己的能力

你的能力與你信心的強度成正比,只要能不斷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就等於在不斷的提升自己的信心。提升自己的能力是建立強大信心最根本的方式,也最實際的方式,一個擁有優秀能力的人,他在工作上的自信一定比別人強。

參考書籍:
禮物

 

(photo via ucla_and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