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常見的六個迷思!你犯了幾個?

4995958791_b5b2e720bf_z

有時從經驗學習,代價未免太大。你不一定得結過好幾次婚,才知道如何當一個好丈夫或好妻子;你也不必等最小的孩子長大成人,才知道如何做個好父母。這就是理論的價值:在你有實際經驗之前,即可利用理論得知未來會如何。
——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職場上,你是否常常覺得自己才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
「常常想什麼事都一手包辦?」

許多人在職場上打拼了幾年以後,才發現自己犯了許多常見的錯誤,但其實我們可以早一點知悉,然後學習改進自己。

職場上常見的六個迷思!你犯了幾個?

迷思一、把前公司的做事方法,帶到下一家公司

就像是大公司的做法不適用新創公司的做法一樣,每家公司都有不一樣的作法,比較好的方式是建議公司的老闆或主管,聽聽他們的意見,你上一家公司的做事方式有可能比較好,但如果你還只是新進員工,突然希望改變新公司的做事方法只會徒勞無功。

如果你的新公司的做法更好,那會是最好的情況,你可以學習到更專業的做事方法,但如果更糟糕,你需要的是循序漸進的給主管建議。

迷思二、什麼事都想自己來

《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的作者四角大輔指出:「假如你對每個上門的事物都要做出反應,不但專注力會被打斷,也會逐漸忘了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這是許多主管常常有的迷思之一,他們認為自己在公司的地位很重要,部屬無法取代,用員工的思維來當主管,這樣不僅自己事務繁忙,部屬也會感到沒有成就感。

如果你是主管,就必須充分授權,主管只需要做部屬做不來的事情即可,如果你是部屬,那麼你需要學習團隊合作,先把自己最擅長的部分做好,才去幫忙別人。

迷思三、別人做得都沒有自己好

這是許多人常會有的迷思之一,就是認為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別人做得都沒有自己好,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也有自己擅長的部分。主管的職責便是知人善任,讓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所長。《懂交辦,80%的工作不用自己來:20個狀況模擬,只要照著做, 保證部屬樂意接、準時完成不擺爛。》的作者鳥原隆志指出:「對主管來說,每個部屬都像一個空杯子,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把這些杯子裝入相同容量的水,不讓它滿出來,當然更不能讓這些水,流回自己的杯子裡。畢竟你們的杯子都一樣大,不會因為你是主管,就有更多時間。」

迷思四、都是別人的問題

這也是大部分會犯的錯誤,將問題怪罪在他人身上,怪罪在其他部門身上,讓自己擺脫責任。雖然問題真正的原因不一定出在你身上,但你卻可以抱持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問題,取代抱怨,用行動解決問題,這樣不但可以讓自己成長的更快,也更容易獲得老闆與上司的賞識。

迷思五、以為自己使用的方法才是正確的

進入職場要有自己的想法與持有正確的觀念,職場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有更多籌碼,替自己爭取更多機會與薪水。大部份人總以為自己原本的做事方式才是正確的,但卻忽略了什麼才是真正的專業,要打破這個迷思的方式就是不斷的接觸新知,讓自己接觸更多知識與工具,然後不斷改進自己做事的方式。

更重要的是,不要排斥新事物,而是以更開放的心態來面對。

迷思六、不相信別人

你如何看待自己的方式,別人就會如何看待你,同樣的,如果你不夠相信別人,別人也有相同的理由不相信你;我們對待別人的方式會反應在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當一個團隊缺少信任,團員之間就會無法合作,甚至產生嫌隙,信任是合作必須要具備的基礎,尤其是主管,更應該賦予員工信任感,被相信的感覺可以讓部屬把事情做得更好。

參考書籍:
懂交辦,80%的工作不用自己來:20個狀況模擬,只要照著做, 保證部屬樂意接、準時完成不擺爛。

 

(photo via talente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