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必須學會忍受的六件事!

6293319148_f38951ffd9_z

我人生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創業。我想,這是因為我一直都很喜歡創新跟嘗試新事物,然後把一路走來學到的教訓,運用在新的事業和生活當中。
—— 謝家華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如果你無法認受一段為期不短的孤獨,那麼創業可能就不適合你。創業的過程常常是乏人問津的,當你決定創業時,可能沒有人看好你,你也必須扛著莫大的壓力,你必須承受外界不被看好的眼光,然後默默地持續堅持自己所相信的事。

創業家必須學會忍受的六件事!

一、孤獨

想邁向成功,就必須學著忍受孤獨。每個人都應該學著忍受孤獨,想成功就不能害怕孤獨,害怕孤獨往往讓一個人不敢行動。邁向成功的路上往往都伴隨著「孤獨」。「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正好說明了,學會忍受孤獨的重要性。

林懷民曾說:「每個人應該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不必趕流行,走一條自己的路,或許孤獨,必須要付出很多代價,但會是值得的。」在成功之前,總是得要忍受一段為期不短的孤獨與默默努力。

二、玩樂時間

創業必須犧牲很多玩樂時間,甚至犧牲掉休息時間,如果不這麼做,就很難成功。人們都傾向讓自己過得更好,沒有人會不喜歡享受,要創業就必須得禁得起誘惑,犧牲玩樂與休憩的時間,把時間專注在發展自己的新創事業上。

三、壓力

壓力過與不及都不是一件好事。貧窮或許是一種壓力,但卻也是一種前進的動力,壓力促進一個人成長。創業必須承受很多壓力,沒有薪水的壓力、別人不看好的壓力、失敗的壓力等等。想創業就必須學習承受比別人更大的壓力。

四、沒有薪水

創業可能有薪水,也可能一開始沒有薪水,即使有薪水,那也是一種成本,創業有時候必須承受沒有薪水的壓力,在上班工作時,每個月領薪水的那種穩定感會消失,創業就必須忍受沒有薪水的壓力。

五、不被看好

當你決定創業時,大部份的人都不會看好你,因為他們不相信你會是下一個成功的創業家。要創業就必須不在意他人的眼光,大部份的人都是平凡人,他們會認為你做不到的原因多半是因為他們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才認為你做不到。

創業家一定不能夠在乎其他人的眼光,若你很在乎其他人的眼光,那麼創業可能就不適合你。

六、把手弄髒

創業一開始,很可能一團亂,你可能必須動手做全部的事,即使是那些不起眼、沒有什麼價值的小事,創業就必須學會把手弄髒,或是應該說,創業一定會把手弄髒。

創業不像在大公司裡,只要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就好了,很可能每天都會有無預期的情況發生,而你必須常常把手弄髒,學會迅速地解決每一個你碰到的問題。

 

 

(photo via scobleiz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