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在愛情裡變得更成熟的六個練習!

我們跟他人的關係變了,是因為我們變了,所以對方也變了。這時候,我們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兩人不再相容的地方,也可以更深入研究最初互相吸引的地方,就像把注意力放在西裝與領帶仍然相搭的顏色上,甚至可以更進一步尋找新的相容點。
—— 威爾.鮑溫,《不抱怨的關係

愛情就像是一趟旅程,有人可以抵達旅程的終點,有人在旅程的途中卻選擇了折返。好的愛情需要更理性、更成熟,談一場成熟的戀愛才會持久甜蜜。

在愛情裡充滿一道道的課題,等待著相戀的兩個人一一克服。你喜歡的對方不一定喜歡,你認為對的對方不一定認為對,愛需要彼此互相包容。

學會在愛情裡變得更成熟的六個練習!

練習一、獨立練習

9617481920_1ecf051418_z
每個人都應該練習成為一個更獨立的人,即使沒有其他人照顧,自己依然能過得很好。獨立的重要性在於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完整代表即使你身邊沒有伴侶的陪伴,你仍然能夠過得很好,伴侶對你來說是一種加分,而不是一種依賴。

無論是你還是對方,只要過度依賴,就是一種不完整的表現,因為你需要對方才能變好,失去了對方就容易讓你崩潰,一個人只有先成為完整的人,才能談一場成熟的戀愛。

練習二、愛自己

4285855885_26c5cca2e1_z
每個人都需要學會更愛自己,一個人只有先好好愛自己,才能讓自己閃閃發亮,每個人都需要懂得更愛自己,這樣別人才會喜歡你。《我們說好不分手:張小嫻愛情散文精選》的作者張小嫻指出:「不管你愛過多少人多少人,不管你愛得多麼痛苦或快樂,最後,你不是學會了怎樣去戀愛,而是學會了怎樣去愛自己。」

如果你為了對方而忘了愛自己,這樣的愛情是卑微的,即使你愛對方,也要更要懂得愛自己。

練習三、做真實的自己

3150017557_a18d71208f_z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當你活得真實,就是忠於自我,因為你是過著呼應你人生目的的生活。真實是指反省你的價值觀,你的真實本質,你的核心信念。當你過真實的生活時,就不需要跟隔壁鄰居比較,只需要忠於自己,堅守你的真實本質。」一個人最重要不外乎就是做真正的自己,每個人喜歡的是真實的你,而不是偽裝的你。

在愛情裡,每個人都必須練習做真實的自己,這樣的感情才會長久堅實。

練習四、溝通練習

8959143911_6c3bccd08a_z
良好溝通的基礎來自於讓對方相信「你」這個人,只有在彼此互信的基礎下,才能建立優良的溝通。一段成熟的愛情,需要彼此的溝通,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感情裡的問題,幾乎都是溝通問題,不是你拒絕溝通,就是對方拒絕溝通。

幾乎所有男女之間的爭吵,只要透過溝通就可以解決,無法解決的問題通常都在於有一方關閉了溝通的大門。

練習五、包容練習

15287518113_435e0c6aa0_z
愛情需要包容,包容對方的缺點、包容對方的差異,只要你無法包容對方,就容易起爭執。愛一個人就應該愛對方的全部,大部份人總是在戀愛的一開始忽視了對方的缺點,等到交往更久了,才發現自己沒有辦法忍受對方的缺點,因而起了爭執,但其實對方的缺點在一開始其實就存在,只是你因為在熱戀當中時選擇了忽視而已。

包容是可以學習的,每個人都必須學會接受其他人與自己的差異性。

練習六、欣賞練習

4099872673_2375d80dcf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我們需要的是欣賞與理解的能力,既能欣賞彼此的共同點,也能欣賞彼此的差異,並理解這些差異並不代表任何一方或這段關係有什麼問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對方一定有優點,也有缺點,而你必須學會欣賞對方的優點,包容對方的缺點。

獨立練習,發現人生未竟的風景》的作者黃相旻指出:「不只是戀愛,若希望得到他人的尊敬,必須先尊重他人才行。學習欣賞他人的優點,是待人應有的禮儀,也是架構人際關係的基礎。」

對方一定有值得你欣賞的地方,而你需要練習的是學會欣賞對方的優點、發現對方好的一面。

參考書籍:
1、不抱怨的關係
2、獨立練習,發現人生未竟的風景

 

(photo via haozshoot-artferran-jordarossap114144234@N04nehuenming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