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你人生好壞的六個慣性!

7268101838_c3ebc2a085_z

習慣,在後面推動著我們的人生。你每天的小習慣將決定你的人生。
—— 有川真由美,《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勤勞是你的天性?」
「你遇到競爭對手會不想認輸?」
「你碰到壓力會選擇逃避?」

其實這些都是慣性,是慣性決定了我們面對事情的態度。好的慣性需要逐漸累積,壞的慣性卻很容易養成,就像是人要往上爬必須費比較大的力氣,但是要從山頂上下來,不需要太久的時間。

一個人的慣性會引領一個前進,一個擁有勤勞慣性的人,早起工作成為了他的天性;一個閱讀慣性的人,每天看書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慣性看不見,但卻對人的一生影響甚大。

「慣性」對一個人的影響是不知不覺的,小至生活作息,大至外在行為,養成好的習慣,才能造就自己更好的人生。

影響你人生好壞的六個慣性!

慣性一、閱讀的慣性

法蘭西斯培根曾說:「閱讀讓人有內涵,討論令人敏捷,寫作使人精準。」閱讀是學習最好的方式之一,你所學到的任何知識,才是別人永遠搶不走的。

慣性二、勤勞的慣性

林百里曾說:「以前的社會,只要你勤勞就會有競爭力,但現在的機會比以前少,勤勞不見得有機會,所以現在的年輕人要更有智慧。」換句話說,勤勞不一定會讓你成功,但不勤勞一定不會成功。

勤勞與懶惰有時候都是天生的,有人天生勤勞、有人天生懶惰;但勤勞的慣性卻是可以培養的。例如只要養成早起的習慣,你就容易變得比較勤勞。一個人勤勞與否,將會決定他是否肯為了自己的人生好壞而努力。

慣性三、求知的慣性

對於影響人生好壞的慣性而言,求知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一個人如果只有閱讀的慣性,而沒有求知的慣性,則進步空間有限,擁有求知的慣性代表對於求知有強烈的欲望,甚至會讓你質疑別人所說的話是否是正確的,而這正是進步的關鍵。

養成求知的慣性,才能讓你有不斷探究原因的動力。

慣性四、不服輸的慣性

無論你想做什麼事,有時候,往往一個「不服輸」的個性,就能讓結果不同。「不服輸」的慣性代表你有種不甘於輸給他人的心態,而這種競爭心態會讓你更有動力,讓你願意付出更多。

慣性五、抗壓的慣性

人如果缺少了抗壓的慣性,遇到困難便容易放棄。培養抗壓力讓你能夠在碰到阻礙時,仍然能夠堅持下去。「抗壓力」在你人生順境時,一點也不重要;但在你人生逆境時,它就變得無比重要。

慣性六、腳踏實地的慣性

腳踏實地是邁向成功一個很重要的特質,無法腳踏實地的人,最終會失去屬於他們的成功。稻盛和夫曾說:「不管是生活,還是企業管理,只有『腳踏實地』才是夢想成真之道。」

人如果無法腳踏實地,便容易想一係致富;大部份所有成功的人,都是一步一步累積而來的,腳踏實地才能讓你每一步都走得扎實。

參考書籍:
1、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2、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photo via hjl )